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天天含維他命C 牙齒酸出大洞

口含維他命C錠劑經唾液分解後,會產生酸性。如果經常食用,則更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報系資料照
口含維他命C錠劑經唾液分解後,會產生酸性。如果經常食用,則更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人習慣每天補充維他命C,不過,小心因此蛀牙!一名男性上班族每天出門前,嘴巴習慣含一顆維他命C錠劑,幾個月後,牙齒竟然被蛀壞一個大洞。牙醫師檢查發現,該患者每天將維他命C含在口腔固定位置,在長期強酸侵蝕下,牙齒因此出問題。

國維牙醫總院長潘同益指出,大部分食物經過唾液分解後,都會產生酸性,如果沒有立即清潔牙齒,牙菌斑就會孳生繁衍。如果經常飲用碳酸飲料,或是口含維他命C錠劑,則更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一名年輕男性上班族每天出門時,習慣口服一顆維他命C錠劑,含在嘴巴裡。日前覺得牙齒痠痛,至牙科就診,醫師檢查發現,他口腔左側下方黏膜出現損傷,而蛀牙就在受傷黏膜附近。

經過進一步詢問,才發現是維他命C錠劑惹的禍。該名男性含維他命C時,總是固定在這個位置,由於維他命C為酸性,混合唾液,這就讓牙齒與黏膜浸泡在酸水之中。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表示,牙齒酸蝕蛀牙的原因是由於餐後口腔中酸性增加,以致牙菌斑滋生,破壞口腔健康。想要預防牙齒酸蝕,三餐飯後就應該刷牙。

臨床顯示,牙齒變黃、牙齒敏感、齲齒蛀牙、牙齒變薄以及產生窩蜂狀牙洞等現象,都是長期牙齒遭酸蝕的後果。如果沒有立即處理,可能導致牙周病及牙齒搖動、掉牙等危機。

潘同益表示,為了避免蛀牙,三餐飯後都應該做好口腔清潔工作,最好在辦公室放一把牙刷,只要吃東西,就立刻刷牙。如果覺得麻煩,可以選擇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

潘同益提供出「天天愛牙四守則」,首先、定期看牙醫,每半年至少看牙一次。早晚要刷牙,早上應該是在吃完早餐後再刷。用餐後的黃金10分鐘,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最後均衡飲食,多吃高纖蔬果,讓牙齒口腔都健康。

維他命 口腔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