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手機、讀菜單吃力? 老花前兆

每天緊盯3C產品將導致近距離用眼肌肉緊繃,醫師表示,如果看手機螢幕、讀餐廳菜單覺得越來越吃力,可能就是老花徵兆。 記者杜建重/攝影
每天緊盯3C產品將導致近距離用眼肌肉緊繃,醫師表示,如果看手機螢幕、讀餐廳菜單覺得越來越吃力,可能就是老花徵兆。 記者杜建重/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上班族兩年多來常覺得頭痛,看遍神經科、內科、腦科,還嘗試過針灸都沒改善。沒想到轉到眼科就診,竟然是老花眼惹禍。眼科醫師提醒,年過40歲以後,如果看手機螢幕、餐廳菜單的小字越來越吃力,極可能就是老花眼的徵兆。

這名患者林小姐近視600度且有散光,每天工作時要面對電腦10多個小時,因為眼睛乾澀無法戴隱形眼鏡改戴眼鏡。但她近來發現,開會時,常要把眼鏡拿上拿下,才看得清楚電腦螢幕上的小字,而且常頭痛。但她到神經科、內科、腦科就醫還試過中醫針灸,頭痛都沒改善。

後來轉到眼科求診,她才發現自己已有老花眼。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表示,老花眼跟皺紋一樣,是上了年紀漸漸會出現的生理現象,有些人誤以為有近視就不會老花,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他說,有了老花眼後,眼睛水晶體的調節力變差,看近距離時難以對焦,為了看清楚眼睛肌肉緊繃,就容易頭痛。如果老花眼度數較深,還可能引起眉心脹痛、暈眩、噁心等症狀。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由於國人重度依賴3C產品、長時間上網、打電腦,讓老花眼平均年齡下降。他提供自我檢測方法,提醒40歲以上民眾,一旦看手機螢幕按鍵要拿遠、近視族常需摘下眼鏡才能看清楚等,就可能是老花眼。

老花眼度數會隨年紀加深,但民眾也要盡量避免過度用眼,適時讓眼睛休息,避免老花度數快速增加。林丕容說,若屬於度數在200度以內的輕中度老花眼,可以雷射矯正將兩眼度數調整成一眼平光看中遠距離,另一眼保留近視度數25至150度,看中近距離。

如果不做矯正,就不能怕麻煩,一定要依閱讀距離遠近,替換適合的老花、近視眼鏡,或使用多焦點鏡片,免得眼睛肌肉不當用力,反而易造成頭痛等不適。

老花眼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