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咳嗽帶痰 吃不得冰糖燉水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冰糖燉水梨可幫助潤喉、止咳,但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提醒,冰糖燉水梨主要針對乾燥引起的乾咳,若是咳嗽有痰,則不宜食用冰糖燉水梨,以免適得其反。

曹永昌醫師分析,每到秋天,乾咳患者就會增多,尤其是燥熱、容易上火體質的人更容易出現乾咳。秋天之所以容易出現乾咳,依據中醫觀點,主要是因為秋天有時氣溫還是很高,常會流汗,而秋天又是起風的季節,汗水經秋風吹拂,一下就揮發殆盡,體內水分流失特別快,就可能出現「乾燥綜合症」,患者口腔、眼睛、喉嚨都會顯得特別乾,乾咳症狀便更為明顯。

乾咳往往讓人非常不舒服,甚至有人咳嗽咳到全身痠痛、心肺欲裂。若因秋燥而出現乾咳症狀,平常可考慮食用冰糖燉水梨、川貝枇杷膏等幫助養生、改善乾咳不適。但曹永昌醫師強調,有些人咳嗽帶痰,或者因痰過於黏稠而無法咳出,這就不是乾咳,這類族群就不太適合食用冰糖燉水梨,民眾若有咳嗽症狀,一定要請專業醫師診斷,這樣才能精準判斷是否為乾咳,並找尋乾咳背後真正病因。一般來說,中醫治療燥咳症狀以「滋陰潤肺」為主,有時也會搭配止咳藥方。

如果大量喝水,是否能舒緩燥咳、乾咳症狀?

對此,曹永昌醫師表示,適量喝水的確有益身體健康,不過若是秋燥引起乾咳,就得從根本做治療、做調整,光只有大量喝水,改善效果很有限,不但水分無法真正滋潤身體,還可能因喝下太多水而腸胃不舒服、拉肚子。那就好像皮膚過於乾燥,只有在皮膚表面噴水無法改善乾燥問題,水分還是進不去肌膚底層,需要靠一些保濕技巧,並且使用特殊保養品才能留住肌膚水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梨 咳嗽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