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轉骨有方/父母別心急 先顧好脾胃

醫師提醒,小朋友應定期量身高,避免過早服用長高藥或轉骨方,否則有反效果。 記者蔡容喬/攝影
醫師提醒,小朋友應定期量身高,避免過早服用長高藥或轉骨方,否則有反效果。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

中醫師指出,轉骨方主要是補腎氣、氣血,腎主導內分泌、生殖、骨,男性補腎陽、女性補腎陰,但建議青春期開始後再行服用。

一般而言,孩子在小學六年級至國中二年級這段時間,開始進入青春期,如果孩子太早出現第二性徵,應先就醫檢查荷爾蒙分泌是否異常,不可擅用轉骨方,以免生長板過早閉合,造成反效果。

高雄市立中醫院主治醫師李宜貞表示,服用轉骨方最佳時機,是在男生變聲,女生初經來了之後。所謂轉骨方,主要功用就是補腎,腎氣足、營養吸收好,自然促進骨骼生長。不過,市面上號稱可長高的保健食品,方便、好喝,但藥性有限。

高雄榮總中醫部主治醫師戴滋慧指出,中醫師依據個人脈象、體質,開立轉骨方,男生以八珍湯、鹿茸、巴戟天為主,女生除八珍湯外,可另服女真子、菟絲子。從第二性徵出現後,即可開始服用轉骨方,每半年為一次療程,視生長狀況做調整,在骨頭生長板閉合前,約可服用一年半到兩年。

戴滋慧說,許多父母對小孩生長心急,才9、10歲就帶去找醫師開轉骨方,甚至直接購買市面上號稱可讓小孩長高的食品服用,她認為,這些都是很危險的做法。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300_1793/f_410267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戴滋慧說明,轉骨方藥物促進荷爾蒙分泌,反而讓孩子容易性早熟,生長板若太早閉合,就有長不高的風險。因此,不管有沒有服用轉骨方,在9歲、10歲時,若男生就開始變聲、女生胸部已微微突起,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李宜貞強調,小朋友還沒進入青春期前,只要把脾胃功能顧好、有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即可,不需要特別喝補湯或轉骨方,平日偶爾喝四神湯就好,吃太補易化燥,導致便秘、流鼻血,就更不好了。

※延伸閱讀》

‧錯吃轉骨方 反讓孩子性早熟

轉骨 中醫 青春期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