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肩關節復健 熱敷完再按摩

1▲前方爬壁練前舉面對牆面坐或站,患側(圖為右肩)手臂伸直,手掌貼牆,手指沿牆往上抬高,直到肩部痠痛感明顯,則維持此高度並稍作休息。若痠痛感減退,繼續增加高度。保持肩部放鬆,維持水平,而非肩部隨著抬起。
記者陳俊吉/攝影,麻豆/懿雯
1▲前方爬壁練前舉面對牆面坐或站,患側(圖為右肩)手臂伸直,手掌貼牆,手指沿牆往上抬高,直到肩部痠痛感明顯,則維持此高度並稍作休息。若痠痛感減退,繼續增加高度。保持肩部放鬆,維持水平,而非肩部隨著抬起。 記者陳俊吉/攝影,麻豆/懿雯

【聯合報/文/洪宗賢(署立台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肩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可以三度空間均超過180度活動。然而肩關節也是人體最常脫臼的關節,加上各種撞擊導致肌肉受損,或老化後軟組織纖維化,使得各個年齡層均有不同的肩部問題。

肩關節的骨骼構造,就猶如一個高爾夫球(肱骨頭)置放於高爾夫球座上。外圍包覆關節囊、旋轉肌韌帶(由四條肩部及胸部肌肉構成),以及最外層的三角肌。

用進廢退是肌肉及韌帶的生理特色,年輕時強壯有彈性,一旦受傷或老化,則僵硬痠痛。肩關節常見的傷害是脫臼及骨折,前者是單純的關節囊及韌帶拉傷受損,併發症為韌帶鬆脫導致習慣性脫臼;後者雖以骨骼受傷為主,但周邊軟組織亦承受撞擊,併發症包括長時間固定導致韌帶攣縮,肌肉纖維化。

肩膀的退化性傷害還包括旋轉肌韌帶破損,如棒球投手過度使用,關節炎以及滑液囊炎,即五十肩。

對病患而言,無論受傷機制為何,最明顯的感受是活動受限,手舉不高、梳頭不便,無法自行穿衣及扣內衣。

許多醫師建議病患復健,在醫院,復健通常先施以熱敷電療,讓肌肉放鬆。然後徒手按壓,進一步拉筋,最後讓病患利用輔具,如滑輪,自行練習。其實,復健可以居家輕鬆做。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1614/f_409841_1.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以下簡單說明:

1.可先以市售熱敷墊熱敷,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出現熱熱脹脹感覺即可。

2.利用拍打按摩棒做拍打按摩,或請家人徒手按摩肌肉僵硬部分,可取代復健電療效果。

3.居家復健運動。每個動作幅度以肩部感到明顯痠痛為休息點,維持此幅度稍作休息。等到痠痛感稍減退,再繼續增加。

簡單來說,就是「只進不退」,任何復健設定的活動目標,以完成日常生活所需動作為基本,如梳頭、穿脫衣物等。另外,復健開始時機,一定要經過醫師判斷。

任何急性受傷或骨折,一開始一定是休息,骨折則要等骨骼初步癒合穩定。此外,復健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成效,要記得循序漸進,適可而止;只進不退,日起有功!

無論如何,誠如廣告所說:Just do it!只要開始,永不嫌遲。

關節 復健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