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放大片 別戴超過4小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不少年輕美眉為了讓眼睛會「放電」,喜歡使用角膜變色片、放大片,讓眼睛看起來又大又亮。不過,眼科醫師提醒,這類鏡片是最危險的隱形眼鏡,透氧率相當差,強烈建議配戴時間以4小時為限,也不能天天戴,否則容易引發過敏性角膜炎、潰瘍、破皮結痂,損及視力。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分析,角膜變色片、角膜放大片的鏡片比一般隱形眼鏡來得大,鏡片本身鍍膜、加上染料,相當不透氣。如果長期使用,眼睛勢必嚴重缺氧,角膜還可能有遭染料污染之虞。

一般來說,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依材質不同而所有差異。傳統水膠材質約在6至8小時之間,最長不可超過8小時。如果超過,則建議改用硬式隱形眼鏡,或是矽水膠隱形眼鏡。

至於愛美人士偏愛的變色片、放大片,以4小時為限,否則眼睛處於缺氧狀態下,含有化學成分的染料產生毒性,將影響眼睛表皮細胞,造成視力受損。

他曾收治一名17歲小女生,戴著角膜放大片睡覺,隔天醒來,眼睛劇痛紅腫,到醫院檢查,眼球嚴重缺氧,加上細菌感染,角膜潰瘍。令人遺憾的是,右眼視力嚴重受損,喪失功能,單眼失明,必須等待角膜移植。

葉威毅強烈建議,變色片、放大片只能偶爾使用,如果每天配戴,眼睛健康一定會出問題,引起角膜潰瘍。

葉威毅指出,門診發現不少愛漂亮的小女生習慣配戴變色片、放大片,以致眼球乾澀、滿布紅血絲,罹患慢性結膜炎等。症狀嚴重時,只要使用一般隱形眼鏡,就覺得劇痛,最後只好戴上鏡框眼鏡,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眼睛乾澀 你的角膜缺氧嗎?

缺氧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