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高脂高糖少運動 5歲有脂肪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家醫院針對市區847名學童進行調查,發現超過四分之一學童有體重過重及肥胖問題,還有不少孩子因長期過胖引起脂肪肝與脂肪性肝炎,脂肪肝年齡最小才5歲,肝炎最小6歲,令人十分驚訝。

郭綜合醫院小兒部醫師黃淑卿表示,幼童有脂肪肝的情況在門診中不算少見,甚至還看過4歲兒童脂肪肝,都與現代孩子飲食偏向高脂、高糖,加上運動量太少有關。

她提醒一旦發現小孩有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家長就要為孩子節制飲食,以免未來肝硬化甚至換肝風險大增。

郭綜合醫院最近針對台南市7所國小、幼稚園總計847名幼童進行調查,其中15%過重、11%肥胖,與衛生署近期進行全台兒童過重與肥胖盛行率調查結果差不多。

醫院要求這些孩子進一步接受超音波與抽血檢查,發現過重孩子中22%有脂肪肝,身體的質量指數(BMI)都達到28、29,而肥胖的孩子中則有42%已有脂肪肝,33%有肥胖性肝炎,脂肪肝孩子的年齡從5歲到12歲都有,肝炎最小6歲、最大9歲。

一名國小學童被查出有肝炎,阿公坦承因孫子愛吃炸雞,「每天接孩子放學就去吃炸雞再回家」,知道孫子因此有肝炎相當自責。

黃淑卿說,門診中很少有家長會因孩子太胖來驗肝功能,多數都是有其他問題,醫師發現肥胖,進一步檢驗才知道,很多家長發現孩子有脂肪肝、肝炎都很驚訝,「小孩子胖胖的不是很可愛嗎?」、「都沒症狀怎麼會有問題?」往往因脂肪肝沒症狀才容易輕忽。

根據國外一項長期追蹤報告指出,66名有脂肪肝的孩童,長大後其中17人有肝硬化,兩人到20多歲就換肝,機率比一般人高。有的孩子不僅愛吃油炸,每天還喝一大杯珍珠奶茶,加上上網、電玩,孩子坐整天根本沒運動,長期下來一定出問題。

還有一名11歲男童拉肚子就醫,檢查發現肝臟有多顆類似腫瘤的東西,切片才知道是脂肪肝造成罕見的「脂肪變性病變」,家長嚇得馬上讓孩子減肥;黃淑卿提醒只要減重,孩子都有機會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健康10招 陪孩子遠離脂肪肝

脂肪 肝炎 肥胖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