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清腸日 每周一天專吃蔬果

【聯合晚報╱黃玉芳】

國人每年新增萬人罹患大腸癌,醫師表示,大腸癌造成的腸胃不適,有時易與腸躁症的絞痛、拉肚子、以及痔瘡出血等症狀混淆,讓民眾降低戒心。除提醒民眾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不要便秘「只進不出」,建議每周可有一天以吃蔬果為主的「清腸」日。

腸躁症、大腸癌 腸胃不適很接近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有時大腸癌造成的腸胃不適,與腸躁症非常像。當癌細胞生長在左邊大腸時,就會有類似腸躁症的絞痛、便秘等症狀。國人的大腸癌,約65%至70%都是生長於左邊。

王輝明說,大環境汙染多、毒素增加,國內不僅跟高脂肪飲食相關的乳癌等癌症增加,罹患大腸癌的年齡層也下降,有些民眾即使不愛吃燒烤,但仍可能因基因變異罹癌。因此若有腸胃不適就要提高警覺。當腸躁症症狀一個月內加劇、或是症狀會持續一整天,就是警訊。

痔瘡出血→鮮紅色

大腸癌出血→有血塊

另外,有些民眾會將血便誤以為是痔瘡出血,王輝明說,痔瘡流血是鮮紅色、不易有血塊,但大腸癌的血便則是暗紅色、容易有血塊。 他建議,要預防大腸癌,最好不要便秘,可藉由吃益生菌、喝足夠的水分、吃蔬果等促進腸道蠕動,並且要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至少排便一次,免得毒素於體內堆積。

他也建議減少飲食中的脂肪量,增加蔬果分量,建議「蔬果579」,也就是學齡前兒童每天吃蔬菜3份、水果2份;小學學童及女性則是蔬菜4份、水果3份,男性則是蔬菜5份、水果4份。也建議每周可找一天,全家大小一起以高纖維的蔬果為主食、盡量不吃肉,作為「清腸日」。

由於早期的大腸癌若獲得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王輝明說,國人不應忽略大腸癌篩檢,目前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一般民眾年滿50歲以上,應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三到五年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 腸躁症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