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患者 正確「挑食」有助穩定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高血壓患者應做好飲食控制,對病情有幫助。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除了治療外,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控制好血壓,建議高血壓患者要常吃高纖維食物、蔬果、適合的藥膳等,有利於穩定病情。

廖醫師指出,含高纖維的食物包括海蜇皮、海藻、海菜、海參、鮑魚、昆布、牡蠣、髮菜等皆是,古籍《黃帝內經》就提出「辛能潤燥,鹹能軟堅,苦能下泄,大寒能除熱」的說法,其中,鹹能軟堅就是指上述食物有助於軟化血管、增加血管的彈性,以及改善血液循環等,所以多吃這些食物可幫助患者控制好血壓。

廖桂聲表示,含有纖維質等營養素的蔬果也可以多吃,對高血壓患者有好處,建議可吃蓮藕、蘿蔔、地瓜葉、紅鳳菜、竹筍、金針花、芹菜、番茄、香蕉、山藥、奇異果、蘋果、梨子、木瓜、白木耳、黑豆、綠豆、薏苡仁、全穀類食物等皆是。

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有些藥膳也能幫助柔軟血管、鎮靜神經,這些藥膳主要是使用當歸、黃耆、赤勺、川芎、菊花、山楂、茯苓、黨參、白朮、杜仲等中藥材,民眾只要把這些中藥材煎煮成藥汁,然後加入稀飯、湯頭裡即可,但用法、用量仍需要經由中醫師評估後依指示使用。

※延伸閱讀》
‧控制血壓 得舒飲食不一定人人適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