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排氣管燙傷/處理越好 疤痕就越小

【聯合晚報╱李樹人】

炎炎夏日,許多人習慣穿短褲短裙,使得機車排氣管燙傷個案明顯增加,傷口幾乎都集中在小腿。如果排氣管溫度較低,接觸後頂多傷及皮膚淺層;但如果排氣管發燙,燒傷可能達到第三層,整層皮膚都會不見。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指出,處理燒燙傷時,第一個步驟就是用清水、乾淨的水來沖洗傷口。用水「沖」的這個動作,目的不在降溫,而是希望趕快將傷口上的髒東西沖走,降低病菌感染機率。

臨床顯示,燙傷意外大都發生在馬路附近,陳日昌建議,傷者應該立即至便利超商多買幾瓶礦泉水,往傷口沖清。如果附近有西藥房、美妝店,則可挑選生理食鹽水,沖洗的效果最好。

等傷口沖乾淨之後,應該拿一塊乾淨的布,沾上清水直接捂在傷口上。如果傷口小、且沒有起水泡,則屬於第一級燒燙傷,可以自行塗抹一些燒燙藥膏。

民眾平常在家,可以在冰箱冷凍室存放冰敷袋以備不時之需,遇到燒傷燙傷,就可以用來冰敷。

萬一傷勢嚴重、紅腫熱燙,且傷口出現水泡,甚至上面皮膚都已經不見,屬於第二、三級燙傷,就應謹慎處理,最好至醫院急診室,由醫師來處理敷藥,以避免感染。

陳日昌提醒,如果燙傷已經到了第三級卻沒有就醫,傷口處理不當可能發生感染,導致發燒、身體不適,千萬不要以為被排氣管燙傷只是小事。

至於疤痕部分,陳日昌說「處理越好,疤痕就越小!」只要被燙傷或皮膚受傷,幾乎都會留下疤痕。但如果在燙傷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就可將疤痕傷害降至最低。

萬一燙傷已經到了第三級,幾乎都會留下疤痕。這時想除去疤痕,只能請美容整形外科醫師協助,透過儀器及微整形,讓小腿上的疤痕變得不明顯。

排氣 皮膚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