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語言遲緩/後天環境經驗學習 有助兒童語言發展

臺北醫學大學

【文/北醫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黃友琳(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兒童語言的發展與學習,除了需仰賴正常的腦部發育與功能外,還須靠後天環境中適當的語言刺激與經驗學習,讓兒童的語言系統得以有效運作。

不論兒童是因先天或後天因素,而導致語言發展遲緩。父母可以做的就是給予一個充滿語言刺激的環境,營造支持性的溝通互動場所,於平日加強孩子的溝通能力。以下列舉一些可促進遲緩兒童的語言發展原則:

一、營造支持性的互動情境: 在自然、具安全感的環境中,使孩子有正常的情緒發展與溝通動機。並佈置情境,選擇適當的玩具或教材,操弄玩具,製造機會誘發語言表達。過程中,強調對話式的互動,促進父母與孩子之間的均衡式溝通。

二、觀察和傾聽: 觀察孩子身體語言、面部表情、或肢體動作等,瞭解孩子已經會什麼,可以再給他什麼。

三、跟隨著孩子的領導: 加入孩子正在進行的活動,模仿孩子的動作或聲音,引導他注意您或說出孩子正在做的事。注意,不代表所有事情都順孩子,需忽略或制止不良行為,養成好行為。

四、參與並解釋: 父母的語言示範和回應,可塑造孩子早期的語言發展。在給予孩子指導時,必須符合孩子溝通能力。父母說話需聲音清楚、速度放慢、語句完整。

五、等待: 父母暫停,等待5-10秒,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表達他想要說的,不要催促他。尚無口語者,可促進互動,提升認知或聽理解,以引導而非強迫的方式,逼孩子說話。

除了依循上述原則之外,父母也可在平日與孩子溝通時,採用下列技巧,加強孩子的語言溝通能力。

一、建立共同注意力: 藉由一起參與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以建立共同注意力,並用示範溝通等方式,陪同孩子玩耍和說話。

二、使用合適句子做示範: 父母根據孩子的語言程度,主動提供一個口語示範。假若孩子正確回應,則立即予適當的回饋。

三、善用自我對話與平行對話: 父母可將從事的活動與語言結合起來,使孩子的語言變得有意義。如:當父母與小孩玩積木時,可以說:「我把積木堆的好高」(描述自己正與小孩從事的活動)。父母也可描述小孩正在做的事,如:「你在蓋房子耶」。

四、聚焦刺激: 為了協助孩子更有效地處理語言訊息,父母可多次重複相同的字詞,方便孩子模仿及理解。如:當父母與小孩玩釣魚時,父母可說:「『魚』游游游,有好多『魚』。爸爸釣大『魚』,釣小『魚』」。

五、擴展或延伸孩子的語句: 當孩子能說出的字數增多時,父母可加入新詞彙、形容詞、或動詞等,讓孩子的表達更完整。如:當小孩說:「貓咪」或「貓咪房子」,父母可擴展成「貓咪住在房子裡」。

上述提供的語言指導原則與技巧,僅為促進兒童語言能力的概要。只要父母每日至少花1~1.5小時完全陪伴孩子遊戲,依照孩子的能力作出適當的引導,相信孩子的語言表現會更好。

※延伸閱讀》

‧兒童語言溝通有障礙? 3點判斷問題主因

復健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