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力退化/避吃高脂食物 多吃筍、洋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高血脂也可能與老年聽力惡化有關。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有高脂血症的老人發生重聽的幾率要比血脂正常的老人高出兩成。這是因為高血脂會損害內耳神經和血管。

羅明宇表示,一方面高血脂可引起內耳脂質沉積、過氧化脂質增加。過氧化脂質會對內耳神經造成損害,直接導致內耳細胞損傷、血管萎縮,從而引起老年性重聽。另一方面,高脂血症患者血液黏滯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強,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使血流緩慢、供血不足,這些因素都可引起內耳微循環灌流障礙,進而影響內耳聽力。雖然高血脂導致的重聽和衰老導致的重聽在症狀上沒有區別,但當老人出現聽力減退、耳鳴等重聽的前期症狀時,都要及時去醫院檢查血脂。如果檢查後確診是高血脂導致的聽力障礙,應積極進行降脂治療。在治療後如果血脂控制得好,可有效延緩聽力減退。

此外,生活和飲食的調節也可以有效改善重聽症狀。包括避免吃高脂的食物,建議多吃芹菜、筍、苦瓜、洋蔥等對降低血脂大有幫助,核桃、松子等食物對改善聽力也有一定幫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平時多運動。當外耳道不適時,儘量不要用硬的東西掏耳朵,避免誘發感染。對由高脂血症引起的重聽,在合理治療後,如血脂控制得好,可有效地延緩聽力減退。

羅醫師表示,通常人在六十歲以後,耳部微血管會逐漸變硬、變窄,紅血球也會逐漸變硬。變硬的紅血球容易阻塞血管,導致耳部微循環障礙,從而造成老年性重聽。補充一定的鐵質可以擴張微血管,保證耳朵的血液供應,能有效地防止聽力的減退。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人的內耳耳蝸內鋅的含量很高,而六十歲以上的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功能而導致聽力下降。另外,老年性重聽還與人體內維生素D有關。因此,老年人應多吃一些含鋅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蓮子、花生、芝麻、核桃、瘦肉等。

整體而言,根據醫學統計,得了突發性重聽,在發病二十四小時內治療,九成的患者聽力可恢復正常或接近正常,三天內治療可達到八成的效果,五天內治療只有六成到七成的希望治癒,而兩週內未予治療者,則預後就會較差。此外,疾病恢復的快慢還與其他因素有關,如患者年齡愈大,預後越差;發作時伴有重度眩暈者,預後也較差等。在預防措施方面,也要注意增強體質,預防感冒,在工作、生活中要避免過度精神緊張,調整好自己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和勞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