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車禍案例 1/頸椎損傷未固定送醫 下半身癱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台北報導】

「想到我就會眼淚流!」52歲的苗栗縣同心身心障礙服務協進會理事長呂萬春,想起29年前的車禍,至今仍無法釋懷。

機車被撞飛 肇事駕駛急送醫

1983年4月3日,他當兵退伍不到一個月,在新北市三重區電纜工廠擔任作業員,下班後騎機車載表妹回家掃墓。晚上7點多,行經省道台1線苗栗縣頭份鎮中國石油化學公司前,迎面一輛轎車沒有打方向燈,突然快速橫過路中間,左轉要進加油站。

他騎機車煞車不及,與轎車相撞,只記得一陣天旋地轉,他與表妹都被撞得彈飛起來,表妹沒什麼大礙,他當時還有一點知覺,對方的轎車駕駛將他抬進轎車內,就近送到頭份的醫院。

頸椎傷太重 頸部以下沒知覺

呂萬春的頸椎嚴重受傷,大腿等多處骨折,昏迷了兩天,從頭份的醫院轉往較大醫院,醫生幫他把骨頭接回去,頸椎部分,並沒有開刀。他清醒後,頸部以下幾乎沒有什麼知覺。

醫師幫他頭部「拉磚塊」(牽引的磅數)復健10個月,但並無起色,後來就回家休養。

他是家中的長子,還有三個弟弟、兩個妹妹,他記憶猶新,兩個妹妹當時就讀國小三年級、五年級,就要幫他把屎把尿。

求神又推拿 尾椎爛引發敗血

家人不放棄任何希望,到處求神問卜,各種祕方都試過,也找人推拿,期盼他能康復,光是醫療費就花了兩、三百萬元,原本小康之家,變得負債累累。

呂萬春表示,沒想到更慘的還在後面,找人推拿不僅沒有用,1985年還因過度的推拿拍打,他又沒有知覺,尾椎因此「爛」掉,引發敗血症。求醫時,尾椎附近挖掉一個拳頭大小的肉,手術過程還一度停止呼吸心跳,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手術後遺症 用工作忘記病痛

醫生用屁股的肉填補,他好不容易熬過來,1990年他復健半年,並做了頸椎手術,不但沒有明顯改善,反而出現後遺症,全身不時會痛、麻,加上屁股不知道縫了幾百針,坐輪椅時,必須不斷變換坐姿,醫師告訴他是幻痛、幻麻。

連頸椎開刀都沒用,當年的呂萬春萬念俱灰,幾乎是躲在家裡「等死」。直到1990年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人員來探望他,鼓勵他勇於面對,加上感念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半身僅剩下右邊大拇趾慢慢恢復可以動作,他做社會公益、也做生意,「我現在是用工作來忘記身體的不適。」

※延伸閱讀》

‧車禍救傷第一步… 固定頭頸部

復健 屁股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