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車禍案例 3/腦出血、腫瘤 逃出鬼門關不敢再獨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蘇木春/台北報導】

新竹縣一名51歲張姓婦人,今年二月間遭汽車從後方追撞,頭部受重創,送至竹北某醫院急救,除了腦出血,還意外發現右側腦部有巨大腫瘤,當時醫師評估昏迷指數只有3。

蜘蛛膜下腔出血 赫見巨大腫瘤

家屬表示,今年二月中旬晚間,張姓婦人晚飯後獨自步行欲前往住家附近公園散步,不料出門沒多久,就遭一輛汽車從後方追撞倒地,頭部猛烈撞擊地面,當場昏迷不醒,駕駛趕忙打電話送醫急救。

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除患者腦中蜘蛛膜下腔出血,及嚴重腦部水腫外,還意外發現右側腦部有一顆巨大腫瘤,醫師診斷後告知家屬病情危急,已無手術必要,要他們做好心理準備。但家屬仍懷抱一絲希望,將患者轉送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

昏迷指數僅3分 切顱骨除腫瘤

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超然表示,患者到院時意識不清、兩眼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僅有3分,再次做腦部斷層掃描,診斷為右側腦部5公分大腫瘤、蜘蛛膜下腔出血及嚴重腦水腫併腦中線偏移。

王超然緊急為病患施行手術,切除顱骨、移除腦部腫瘤並置入腦壓監測器,患者的瞳孔立即縮小。轉入加護病房治療,數天後奇蹟甦醒,轉入普通病房觀察。

術後生活能自理 服藥防止痙攣

張婦兒子回憶說,當時父親一度掙扎要不要同意手術,但動手術就有一線希望,在一個半小時的手術過程中,全家人都在外面焦急等待,當醫師術後從開刀房走出,承諾會盡一切力量不讓他們失去母親,讓他至今仍相當感動。

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並在三月中旬出院返家休養,如今與一般人生活作息無異,並能自理生活,有空時還會與家人到公園散步。只不過須定期回診追蹤,日常服用抗痙攣藥物,以防止抽蓄的腦部受傷後遺症發生。

患者表示,以後再也不敢獨自走在街上,經過這次鬼門關前走一遭,未來會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也會擔任志工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延伸閱讀》

‧救命關鍵/就近治療 把握手術黃金期

腫瘤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