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台大證實:吃蔓越莓 尿道光滑、細菌難住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研究證實,一天內食用蔓越莓產品2次以上,可減少感染泌尿道機率,原因是裡面花青素,使尿道內皮光滑細菌不易附著。

泌尿道感染經常困擾女性朋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療團隊,研究證實1天內食用蔓越莓產品2次以上,比一般人泌尿道感染機率減少約38%至50%,尤以蔓越莓果汁最顯著。這項研究成果日前獲美國官方權威醫學期刊發表,並獲100多家國際媒體報導或電郵專訪,肯定台灣的研究成就。

台大雲林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王志宏說,早期研究認為因蔓越莓酸化了尿液,才使得細菌不易成長;但台大的研究推翻了這項理論,研究發現蔓越莓在尿液中的代謝物,能抑制細菌生長,之後更會分離出原花青素,黏著在泌尿道內側,使泌尿道內皮光滑細菌不易附著。

急診部主任李建璋表示,市面上蔓越莓產品有果汁、濃縮液、膠囊及錠劑等,經研究發現果汁類產品對預防泌尿道感染最有效,可能是蔓越莓果汁含較多天然成分,有助減低感染。

該研究同時發現,蔓越莓代謝物在尿液中的有效濃度,大約只能維持8小時左右,因此1天內食用蔓越莓產品次數最好是2次以上,每次約60至200CC。

蔓越莓原汁頗為苦澀,市面上蔓越莓果汁都添加了不少糖分,每天喝要小心發胖,糖尿病患者來更要小心糖分控制,患有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脊椎神經受損需長期導尿患者,建議飲用不含糖分的蔓越莓原汁。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