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 吃感冒藥「噓噓」更不易

【聯合報╱王重仁/公職藥師】

40多歲患者因常流鼻水、咳嗽等,醫師開立感冒藥給他。沒想到,吃藥後,患者常半夜起床尿尿,但排尿不順,滴滴答答,吵得枕邊人難入眠,影響睡眠品質,二人甚至想離婚。

其實,這位患者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但不好意思告訴醫師,使醫師開藥時忽略藥物可能對攝護腺的干擾。例如,許多感冒藥含抗組織胺,可能影響攝護腺肥大患者病情。

抗組織胺作用為抑制胃酸分泌、使平滑肌擴張、降低過敏等,常用於氣喘、鼻炎、蕁麻疹、預防嘔吐、暈車,常見副作用為易睡、使人昏沉、鎮靜,服藥後建議不要開車,並減少用腦工作。

影響排尿也是抗組織胺常見的副作用之一,抗組織胺會抑制膀胱擴張,使得尿意頻頻,如果攝護腺體積變大,就會阻礙排尿,覺得尿不乾淨,有餘尿感。若任由症狀惡化,可能導致尿滯留,必須導尿,有些人則會反覆性尿道感染、血尿,甚至出現急性腎衰竭。

感冒藥除了治療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外,尚有許多其他成分,如使支氣管擴張的麻黃鹼、止痛、退燒藥、鎮咳劑、化痰藥等。提醒讀者注意以下幾點:

1.對藥物過敏,如使用感冒藥後產生皮疹、發燒等症狀,用藥前應諮詢專業人員。

2.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老人或小孩,用藥時宜注意劑量,由醫師做妥適調整。

3.醫師處方一般開立3至7天,如未痊癒,宜回診,確認是否有其他併發症。

4.不宜自行服用抗生素,避免抗藥性。

5.綜合感冒藥大多為非處方用藥,服用方法及用量應依據說明書,做好自我健康照護。

蕁麻疹 感冒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