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瘋奧運觀賽飲酒要克制 痛風OUT!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隨著奧運開打,民眾常至運動餐廳觀賞喜愛的運動賽事,不免俗的搭配啤酒與三五好友歡暢以求盡興。醫師指出,在「邊喝邊吃邊看」的情況下,不僅容易暴飲暴食,過量啤酒也可能導致痛風發作。

由於飲食西化,連帶國人看運動賽事的習慣也深受美國文化影響,電影中常可見外國人一邊暢飲啤酒一邊觀賞運動賽事。近年台灣由於運動餐廳林立,民眾常偕伴一起「瘋球賽」。

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醫師余光輝指出,三五好友歡暢常會忘了節制,若啤酒飲用過量會加速體內嘌呤的代謝,進而增加體內尿酸的產生,可能導致痛風發作。臨床上,因高尿酸血症,卻不謹慎預防的病人,而導致急性關節炎疼痛的例子不勝枚舉。

余光輝指出,日前美國麻薩諸塞州的一組醫學專家發表刊於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季刊的一項研究結果也指稱,每天喝幾杯啤酒的男士比不喝酒的男性發生痛風的機率高出百分之五十。至於啤酒以外的其他酒類是否也會導致痛風,研究結論表示,不同的酒類引發男性關節痛風的機會也不同,只是程度上沒有啤酒來得嚴重。

對於罹患痛風的高危險群而言,許多誘發痛風發作的因素因盡量避免,如切忌過量飲酒,與避免攝取過多高普林類食物,如內臟、濃湯、海鮮貝殼類等。

余光輝進一步提醒,「瘋球賽」也可身體力行,除了關注喜愛的賽事,另外要撥出時間出外運動。而今年舉辦的倫敦奧運因時差,轉播常在深夜,民眾也要適度觀賞,避免影響正常作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啤酒 痛風 運動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