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右耳長菜花…共用掏耳器惹禍

王先生耳朵長異物,就醫檢查竟是菜花,醫師表示不一定由性行為傳染,提醒使用公廁勤洗手,切勿共用私人衛生用品。圖╱記者李奕昕翻攝
王先生耳朵長異物,就醫檢查竟是菜花,醫師表示不一定由性行為傳染,提醒使用公廁勤洗手,切勿共用私人衛生用品。圖╱記者李奕昕翻攝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菜花長在耳朵!王先生右耳有不明顆粒,就醫檢查竟是菜花,醫師表示,菜花不一定由性行為引起,可能透過泡湯或公廁門把,再接觸耳朵感染,提醒勿共用私人衛生用品。

32歲已婚王先生右耳悶熱搔癢,掏耳朵卻流出血絲分泌物,就醫查出外耳道有約1公分狀似花椰菜的腫瘤,雷射手術後切片檢查,證實是俗稱「菜花」的乳突瘤,讓他大吃一驚。

他納悶說,自己性生活正常,「只有老婆,外面沒有小三!」醫師解釋可能在公共場所感染,但他沒有泡湯習慣,後來表示跟父親共用掏耳器,父親耳內也有類似異物,才找出「元凶」,他趕緊建議父親就醫。

署立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說,菜花為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大多出現生殖器,主要是接觸傳染,因此可能長在耳、鼻、口腔等處,例如在溫泉、三溫暖或公共廁所,手部摸到不潔物品,再接觸耳朵,「不一定是性行為!」

刻板印象,總聯想菜花跟性行為有關,有病人氣得在診間責怪另一半,「女朋友背著我亂搞!」也有人自知有多重性伴侶,舌頭輕微紅腫就嚇得求診,「我會不會中標了?」結果是虛驚一場,讓醫護人員好氣又好笑。

吳思緯建議,除了正確性行為觀念,如廁先洗手,以衛生紙按沖水及旋轉門把,接觸公共場所物品後勤洗手,尤其勿共用私人衛生用品,外出旅遊盡量自備,並避免在家中或理髮廳多人使用的掏耳器。

他提醒,若耳朵出現異常搔癢、疼痛、悶脹,膿樣或帶血絲分泌物,應盡速就醫,延誤可能堵塞耳道影響聽力,甚至感染發炎,也會增加傳染他人機率。

菜花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