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曬傷、光過敏 害你變成小黑臉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1:小周趁暑假時和同學一起去墾丁度假,他自認是陽光男孩,即使在海邊游泳和騎水上摩拖車,也不擦防曬乳,就這樣曬了一整天。晚上洗澡時,他就覺得背部發紅、刺痛,隔天一早起床更發現起水泡,趕緊就醫。小麻豆/主兒 非報系
案例故事1:小周趁暑假時和同學一起去墾丁度假,他自認是陽光男孩,即使在海邊游泳和騎水上摩拖車,也不擦防曬乳,就這樣曬了一整天。晚上洗澡時,他就覺得背部發紅、刺痛,隔天一早起床更發現起水泡,趕緊就醫。小麻豆/主兒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楊欣潔/報導】

案例故事1:小周趁暑假時和同學一起去墾丁度假,他自認是陽光男孩,即使在海邊游泳和騎水上摩拖車,也不擦防曬乳,就這樣曬了一整天。晚上洗澡時,他就覺得背部發紅、刺痛,隔天一早起床更發現起水泡,趕緊就醫。

案例故事2:皮膚白皙的邱小姐,本來就特別注意防曬,日前上網聽信網路偏方,在家擠了檸檬汁,然後滴在面膜上,敷了幾天後,她的臉上反而出現色素沉澱,而且出現黑斑。求醫後才發現,由於檸檬汁含有光敏感物質,吸收光線後反而讓皮膚變黑。

曬後護理 可用蘆薈或凡士林

台北書田診所皮膚科暨美容雷射中心主任醫師范文峰指出,入夏後門診出現不少戶外活動後造成皮膚曬傷的病患,其程度隨曝曬的時間不同,如果已出現脫水、水泡,若沒有即時處理,日後可能會留疤。

曬傷後可以塗一些清涼的保濕成分(如蘆薈)或凡士林來保護皮膚,也可以塗抹含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藥,或外加口服藥物,可明顯減輕曬傷的症狀,約在一周內就會改善。

預防曬傷 謹記防曬ABC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說,預防曬傷的不二法門,最重要的就是注意「防曬ABC」原則:

● A (Avoid),遠離陽光:

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為陽光最強烈時刻,建議少出門。

● B (Block),塗防曬乳:

若要暴露在陽光下,特別是攀登高山,或到海邊、室外游泳池戲水,就要利用防曬產品阻隔紫外線。

● C (Cover),減少曝曬:

減少肌膚曝露在紫外線的面積,外出時盡可能撐傘、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服或戴上太陽眼鏡。

戶外活動 宜選擇防水產品

范文峰表示,市面上防曬用品的種類繁多,有乳液、油狀、膠水狀與膏狀,消費者可依自己的膚質、活動場所而選擇適合的產品。特別是有些有防曬乳並不防水,一旦流汗多或戲水而沖掉,即使擦了防曬乳也是白擦,建議選擇有防水效果的防曬乳,而且要隨時補擦。

另外,臉上長青春痘的病人,就不宜挑太油或容易堵塞毛細孔的防曬產品。

果酸、檸檬 都有光敏感性

至於市售防曬乳係數,是否越高越好?邱品齊說,其實未必如此,因為市售防曬產品,它的防曬效果並不會隨著防曬係數倍增而以等比例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范文峰說,接受果酸換膚、雷射,以及某些美白產品和檸檬等,也都具有光敏感性,如果未做好防曬,也容易因曬傷而造成皮膚反黑。

醫師叮嚀/曬得脫皮起水泡 接近二度燙傷

范文峰說,紫外線會破壞表皮層,造成脫水、壞死,皮膚已失去保護力,如果出現脫皮、起水泡,症狀已經接近二度燙傷,就要用傷口處理方式,以免情況惡化。

他表示,如果自行刺破水泡,可能產生細菌感染,甚至還可能留下疤痕。因此,建議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含類固醇藥水,或口服鎮痛消炎藥來減輕症狀。

另外,有些人自作聰明,隨手拿添加薄荷成分的軟膏來塗抹,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由於薄荷本身具有刺激性,也會引發皮膚炎。至於自採的蘆薈汁,也要注意是否清潔、無菌。

▇ 易發部位:臉部、肩頸部位

▇ 易發對象:皮膚白皙者、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者

▇ 抗菌止癢妙方:以濕毛巾冰敷

防曬 皮膚 曬傷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