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將心比心 給病患愛的鼓勵

【聯合報╱韓德彥/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

「明日的記憶」是一部有關失智症的電影。男主角渡邊謙發現自己有健忘問題,在妻子力勸之下,兩人來到醫院神經內科。隨後診間裡的醫病對話,值得進一步剖析探討。

首先醫師問他:「身體有什麼症狀?」這是大部分醫師在聽了病患主訴後,最常見的開場白。

然而,病患低下頭來有點兒不太願意說,此時妻子主動表示:「先生有健忘、同樣的東西買了好幾次」等問題。病患面露尷尬,要妻子別再說了,很擔心自己的問題被外人知道。

打開心房 說最在乎的

東方國家的病人,對於要吐露自己心智方面的問題,常會感到很沒面子;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心理,會嚴重威脅到病人的尊嚴。若能充分了解病患的心態,家屬與醫師將更能有效協助患者。

例如,片中妻子知道丈夫抗拒就醫,跟他說:「身體要緊,算我求你去看醫師吧!」但渡邊謙不為所動。妻子進而表示:「若你身體出了問題,無法參加女兒的婚禮,女兒一輩子不會諒解。」丈夫於是答應就醫。妻子了解丈夫最在乎的事情,因此發揮智慧,達成溝通目的。

醫師再問病患:「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病患笑稱沒有。妻子對著先生說:「你不是常說頭痛、頭昏眼花嗎?」病人有些不悅回應妻子:「這種小毛病,哪需要麻煩醫師啊!」

察覺抗拒 先舒緩情緒

事實上,許多研究指出,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注重健康問題,而且也比較願意尋求醫療協助。臨床上,我們的確看到很多女性陪同病患就診,不僅給病人加油鼓勵,也對病情釐清有莫大幫助。

這時醫師應該要能察覺到病患的抗拒,不過他仍然用平淡的語氣繼續問道:「工作或生活上有沒有什麼困擾?」病患直截了當回覆:「沒什麼困擾。」醫師似乎沒法子了,只好說:「那我們來做一些檢查。」接下去就一連串問了好多問題,最後導致病患氣憤難耐,拂袖而去。

當觀察到病人在心態上可能有所抗拒時,應該要先舒緩他的情緒,降低其焦躁緊張。醫師可以先「同理」病患心情,例如「來醫院一趟很辛苦哦」、「來到大醫院通常會有些緊張」,這樣就能讓病患身心放鬆,減少防衛。

視病猶親 助後續治療

若醫師能進一步鼓勵其就醫行為,如「讓你等這麼久,實在不好意思」、「你願意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真是不錯」,那麼患者就更願意配合後續的醫療處置。醫師若視病猶親,醫病衝突就會大幅減少,後續治療便容易成功;但醫師若太過忙碌,很可能會流於看「病」,而不是看「病人」。顯然,診療室裡的學問還真是不小!

生病本身令人痛苦,若再失去尊嚴,病人恐怕更難鼓起勇氣對抗疾病。發揮同理心善待病患,充當他們「聞聲救苦」的菩薩,或許會是醫護人員與病患家屬生命中最重要的修煉。

失智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