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總忘記教訓 長大後會改善嗎?

【內容摘自《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作者王宏哲,方智出版】

臨床實例

小君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媽媽帶她來諮詢時,一開始就拿出幼兒園的聯絡簿給我看。我發現老師經常反應小君忘記帶東西,所以媽媽每天都要幫她整理書包。但更嚴重的問題是,小君的個性很固執,一想到什麼就會馬上去做,欠缺考慮,所以常會不小心干擾其他同學,甚至把同學弄傷,並且無法記取教訓。對於小君不認錯,且一再犯錯,媽媽感到非常苦惱。我評估後發現小君有聽覺專注力不佳與工作記憶差的問題,在找到她挑戰教養行為的主要原因後,就容易介入協助了。

錯誤的育兒觀念

‧孩子需要無微不至的照顧

許多孩子因為經常丟三落四,使得媽媽變得非常嘮叨,但孩子卻還是無法記取教訓。其實,這些都是許多照顧孩子無微不至的「好父母」所養成的行為模式。孩子非但不能從錯誤中獲得教訓,更容易讓孩子「專心聽」的聽覺專注力變弱。這就好比長期處在大量噪音下聽力會變差一樣,只是前者影響大腦學習更為嚴重。

‧孩子做錯事就要嚴厲責罵

當孩子因衝動而犯下錯誤時,父母往往急著大罵:「早就跟你說過不要這樣,你還做!」但當孩子情緒尚未平復時,根本無法思考,再多的嘮叨與責備都聽不進去,只會惱羞成怒。如果父母只有嚴厲責罵,而沒有正面與孩子檢討問題及解決方式,那麼孩子根本無法徹底理解問題出在哪裡,當然也永遠學不到教訓。

科學育兒新觀念

‧刺激孩子主動思考的能力

衝動行事的孩子,家中往往都有對過於操心的父母,這樣的父母習慣過度提醒,嘮叨孩子大小事,所以孩子也習慣把大人的話當做耳邊風。因此,父母必須試著修正態度,提醒孩子大原則,小事讓孩子自己負責,讓孩子自己得到結果,並從中學習修正行為與解決問題。

在教養時給予簡單指令,不要一次教訓孩子多件錯事,例如:「你今天在學校打人、打翻水、上課跟同學講話不專心,還尿濕褲子!媽媽昨天講的你都沒有聽進去嗎?」像這樣的負面語言加上複雜的指令,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最後乾脆不想聽,變成很難管教的孩子。倒不如刺激孩子主動思考的能力,例如:「下次同學搶你的玩具時,你覺得應該怎麼辦?」這樣才能有效建立正確的行為模式。

‧不當無微不至的父母

從小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獨立與負責的態度,包括吃飯、盥洗、做家事、收書包等,讓孩子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從中獲得成就。千萬不要當無微不至的父母,在孩子尋求協助時再適時介入即可。

而當孩子衝動犯錯時,父母必須冷靜處理,耐心陪伴孩子,等他們心情平靜後,再引導說出事發經過原因,並與孩子一起討論正確處理方式或預防之道。唯有讓孩子自己思考,才可能徹底學到教訓,當下次再遇到相似情境時,才懂得如何面對。

如果孩子持續有好動與衝動行事的問題,並且經常發生重複錯誤,沒有得到教訓,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做事較無組織性與思考能力,這時就要進一步治療評估,看是否與兒童時期的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有關。

教養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