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穴位按壓不宜用力 適度點按即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穴位按壓時不宜大力搓。中醫師陳仲豪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搓的動作使皮膚容易破皮發炎,適度點按即可;平時保健養生的穴位按摩,每天3次,每次3分鐘即可,刺激強度以自己能忍受為限度。

穴位按壓近年蔚為流行,不過人體仍很多部位不宜太用力按壓,按壓時也須使用指腹,而非指甲,也別硬搓以免破皮;穴位按摩也要留意位置,例如刻意且直接用力按眼球便可能有害。

民眾常擔心按摩時無法準確找出穴位,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即使稍有誤差,未按在穴位點上,但只要不偏離經絡路線,就算沒有直接按在穴位點上,照樣能發揮一定養生效果。

醫師指出,按壓的效果雖沒有針灸快與直接,但耐心每天按壓,仍會有一定的效益。

適度進行經絡穴位按摩、針灸對健康都有一定的幫助;肌肉放鬆按摩,讓患者減少緊繃感,對病情的恢復都有一定的作用。醫師表示,整體來說無論中醫針灸、按壓都離不開經絡,都是依據經絡理論,通過針刺手法刺激穴道,來調節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中醫 養生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