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科醫師:精囊血腫 無關禁欲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禁欲真會導致精囊血腫?泌尿科醫師說,這是兩回事,禁欲只可能導致精囊「較」腫,但不會出血或血精,精液濃稠度會由像洗髮精變成煉乳。

前總統陳水扁精囊血腫,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說,若精囊血腫不是攝護腺發炎或外傷、癌症引起,有可能與男性生理需求無法獲得解決有關,「和尚都可上廁所解決」;但陳水扁在獄中有室友及攝影機監視,也不能放風,「連動手解決都沒辦法」。

北榮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志杰表示,禁欲與精囊血腫、血精沒關係;久未射精,精液沒排空、存貨較多,精囊有可能較腫,但不至於脹破,一旦精液達「滿水位」,可透過夢遺排出,精囊不會因此腫脹出血或出現血精。

「長期禁欲後射精,精液濃稠度就像洗髮精變煉乳。」一名泌尿科醫師說,長期禁欲的精液會較濃稠,形狀像果凍。

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若長期禁欲,精液存貨太多,夜間與晨間會自然勃起,儲精囊處於擴張狀態,將導致骨盆肌肉緊繃,長期恐造成外生殖器或膀胱悶痛不舒服,精神、做事效率變差。

「長期禁欲不會引起精囊血腫,否則和尚會有問題。」陳煜說,攝護腺切片手術、尿道感染或攝護腺發炎、儲精囊腺體增生、會陰撞擊外傷、服用抗凝血藥物等因素,皆會造成精囊血腫;至於血精,有低於百分之五機率可能是攝護腺癌所致。

陳煜表示,精囊血腫的血塊,除了能被身體的組織吸收,民眾亦可自慰排出血塊,一旦精液呈鮮紅色,代表仍在出血,應給予止血藥,並積極治療。他建議,患者需做攝護腺超音波,並收集精液,觀察是否白血球上升或細菌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

精液 攝護腺 泌尿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