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貼貼樂 訓練手眼協調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圖/陳宜男治療師提供
圖/陳宜男治療師提供
過去,標籤貼紙大都被用來標示或分類物品,近年來功用逐漸拓展到幼兒學習領域,家長、老師或治療師經常用它來當作訓練手功能的教具之一。

方法很簡單,只要事前準備數張白紙,上面畫出圈圈、數張圓形標籤貼紙,視小朋友能力,決定白紙上的圈圈與標籤貼紙的大小,即可讓小朋友動手動腦貼貼樂。

1. 配對遊戲:

標籤貼紙有一特性,就是可在貼紙畫上任何圖形,適合用來當作形狀、數字或字母配對的練習教具(適合3至4歲)。

2. 方向學習遊戲:

在白紙上的圈圈裡,畫上各個方向箭頭,一開始先以上、下、左、右的方向為主,並在標籤貼紙也畫上箭頭,然後請小朋友配對貼上。

這個遊戲除了方向的學習外,小朋友需用雙手搭配轉動貼紙,才能順利進行配對,可以訓練雙手協調的能力,適合3歲以上。

3. 拼貼遊戲:

將圓形標籤貼紙剪成數等分,讓小朋友試著在白紙上的圈圈內,拼貼出圓形。

建議可先將貼紙剪成兩等分、三等分、四等分,再混合在一起,難度依序提高。

家長可以先在圓圈貼紙畫上等分線,然後請小朋友幫忙剪,也可以練習使用剪刀。

4. 對對碰:

先在標籤貼紙畫上數種圖形,並將貼紙對半剪開,一半先貼在白紙上,讓小朋友找出另外一半,並完成拼貼。

5. 甜甜圈遊戲:

在白紙圈圈中央畫上小圈圈,如同甜甜圈一般,然後請小朋友用小圓圈貼紙,貼在中央的小圓圈上,再用色筆將甜甜圈塗滿顏色。可練習手部操作能力,亦可以訓練運筆能力。

6. 其它:

坊間除了空白標籤貼紙,也有許多印有圖樣的款式,如上面印有箭頭、數字或字母等,也有各種顏色與形狀,家長與老師們不妨都買來試試看。

最後,除了用手操作,也可以使用隱形眼鏡夾,難度更高,更有挑戰性。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