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初篩疑似乳癌 9成確診非惡性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乳癌患者一年新增8千人,近幾年乳癌篩檢成為衛生機關大力推動項目。不過醫師指出,在一般診所或篩檢車驗出疑似惡性(4A)者,轉介醫學中心確診,有9成都虛驚一場,但傳統細針抽吸、粗針切片或開刀,卻已在咪咪上留疤;不少患者已嘗試採取新型立體X光定位或麥瑪通真空切片,以降低檢查傷害。

專研乳房醫學的高雄榮總副院長張宏泰指出,乳癌篩檢結果依照程度分為0到6級,檢查結果為0級(資訊不完整)、3至6級者,都需進一步到大醫院照乳房超音波,或做切片確診。其中,初篩結果為4A級者,屬低度懷疑是癌症,轉介到醫院切片後,有高達9成排除,但是乳房組織部分切除,已經留下傷口。

張宏泰表示,這些婦女透過免費乳房攝影發現異常,才到大醫院接受較精細的確診,但是傳統細針抽吸準確度差異大、粗針切片則須重複扎針,對病患而言,不僅得面對乳癌確診前的忐忑心情,還得忍受咪咪瘀青、留下傷口的痛苦。

近來有愈來愈多人會要求自費採用麥瑪通真空切片或立體定位乳房攝影確診,就算虛驚一場,咪咪也不受傷。

他表示,坊間許多診所都競相強調高檔乳癌篩檢儀器,但對於疑似患者的處置,重點還是在事後的確診與醫師判讀。

張宏泰說,以高雄榮總為例,每年進行乳癌篩檢約8千人,平均每周都有10幾名患者接受新式的乳癌確診,等於有將近一成婦女將乳癌確診當成自費型的乳房健檢。不僅傷口小、對於疑似點的定位也更精確。

乳房 乳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