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六個習慣 讓孩子打起幹勁做事

三采

【內容摘自《教孩子最重要的事:每天5分鐘 養成自動自發一生受用的好習慣》,作者今村曉/譯者伊之文,三采文化出版】

要增加「振奮因素」,提升孩子的拚勁,有六個要點。現在立刻來看看吧!

1. 累積小小的成就

感期中考成績進步時,學生們將會明白,照老師所說的做,會得出好的結果。

這種微小的成就感日積月累,會使他們更有幹勁唸書。所以我會頻繁舉行小考,讓孩子們因拿到好成績,而獲得小小的成就感。

2. 認同孩子的努力

無論大人或小孩,當自己的努力受到他人認同,都會感到開心,也會有心想要再多加把勁,然而,卻有許多父母反其道而行。假設過去都只考三○分的孩子,在這次考試拿到了五○分,爸媽卻責罵為什麼沒考八○分,導致孩子的幹勁在一瞬間消失無蹤。當孩子已經盡力時,無論如何都先肯定他的付出吧!

3. 構築良好的親子信賴關係

對爸媽有信任感,孩子才能努力奮鬥。所以,不僅是孩子的成績,他的交友關係和興趣,也都是父母親必須留意,並和孩子討論的話題。維持良好的親子溝通,也是激發出幹勁的重要因素。

4. 讓孩子抱有責任感

孩子是否抱著「我現在是考生,不能不努力」的責任感,會大大影響孩子的幹勁。不斷把考生的義務告訴孩子是很重要的。

5. 做出成果後,給予孩子報酬

就像升遷與加薪是大人的動機成因一樣,在孩子拿出成果時給予獎賞,他的幹勁就會提升。只依賴金錢有點不妥,但給孩子稍多的零用錢也無妨,帶孩子一起出去逛逛也很好。總之,請您提供一些會讓孩子開心的獎賞。

6. 讓孩子實際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一旦感覺到自己的能力變強了,任何人都會湧起幹勁。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時時刻刻相信自己成長的可能性。「不管你怎麼做,成績都沒有進步耶」這種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對孩子說。

不是命令孩子去做,而是讓孩子出於自己的意志想要去做,教學效果才會特別卓著。

基於這個原因,我們的補教團隊,總是一面檢視這六個要點,一面教導孩子們。

當各位家長覺得孩子最近越來越缺乏幹勁時,請檢查這六個要點,確認有沒有哪個地方疏忽了。此外,也請您盡可能帶給孩子許多「振奮因素」,這樣他一定會更有拚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