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婦高齡化 剖腹產率破紀錄

適逢龍年,國內新生兒激增,醫界預估,剖腹產孕婦人數上看7萬6000人,將創下十年來新高。 報系資料照
適逢龍年,國內新生兒激增,醫界預估,剖腹產孕婦人數上看7萬6000人,將創下十年來新高。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適逢龍年,國內新生兒激增,醫界預估,剖腹產孕婦人數上看7萬6000人,將創下十年來新高。剖腹產率逼近四成,更打破歷史新高紀錄。專家分析,高齡產婦增加及醫師擔心醫療糾紛,改採取防禦性保守的生產,才導致剖腹產比率逐年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資料,民國92年剖腹產率為33.7%,每年逐步上升,98年為36.2%,99年37.2%。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祕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說:「今年有可能破四成!」

鄭博仁表示,合理的剖腹產率應該在25%至30%之間,和台灣國情相近的日本近年來,逐步升高,但也才在25%左右,但台灣卻已經接近四成,中間的差距,值得外界深思。

鄭博仁分析,國內高齡產婦明顯增加,這是導致剖腹產上升的主因。高齡產婦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以及子癲前症,為求母子安全,剖腹產當然隨之上升。

另外,醫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也是導致剖腹產率逐漸增加的原因。鄭博仁指出,由於少子化,每個新生兒都是寶,如果在自然產過程中,胎兒出問題,如胎兒腦性麻痺,醫師可能官司纏身。

為求自保,許多醫師只好採取防禦性醫療,只要發現產婦血壓升高,心跳異常,為了避免麻煩,就直接改為剖腹產。鄭博仁直言,事實上,不少產婦都是白白挨上一刀,產痛加上開刀痛,必須痛上兩次。

再者,婦產科接生準則的改變,也提高剖腹產率。原本前胎剖腹產,婦產科醫師通常建議第二胎仍可採自然產,但近來統計發現,第二胎改自然產風險較大,因此,近幾年來,大都繼續採用剖腹產。

不過,站在孕婦及家屬立場,在健保差額補貼下,即使選擇剖腹產,也只需自費一萬多元。相較於動輒一兩萬元的自費產檢,到了最後關頭,再多付一萬多元,似乎也無所謂。

鄭博仁強調,相較於自然產,剖腹產的風險明顯較高。生產並非疾病,但挨上一刀,就會增加健康風險。國內近年來,骨盆腔沾黏以及剖腹產疤痕妊娠案例增加,與剖腹產率升高,有著直接關係。

臨床顯示,國內仍有少部分孕婦基於挑時辰或是其他理由,而主動選擇剖腹產。鄭博仁分析,剖腹產長期風險較高,除非必要,否則還是選自然產為宜。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