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標靶藥 納健保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有七、八千人死於肝癌,由於傳統治療方法療效有限,末期肝癌患者幾乎只能倒數著生命結束。但新的標靶用藥價格昂貴,平均每個月藥費高達15萬元,中央健保局通過從8月1日起把標靶用藥納入健保,預計全台有上千名末期肝癌患者受惠。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表示,晚期肝癌的化療效果不佳,許多患者選擇電療、血管栓塞,但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大型跨國研究顯示,晚期肝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平均可多活三個月,且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衛生署前年核准標靶藥物在國內上市,適用晚期肝癌患者。但藥價昂貴,讓許多病人陷入兩難,有人乾脆不治療, 有些則是用盡退休金,或是向親友借錢支付藥費。

十年前被確診罹患肝癌的病患呂先生,治療後兩年復發。因為腫瘤長在大動脈附近無法動刀,為了有自尊的活著,他選擇自費標靶藥物治療再搭配電療。但每個月15萬元藥費,一年就花了100多萬元。他無奈地說,退休金已花光,家裡經濟壓力負擔重,但他不願放棄任何可以活下去的機會。

王鐘貴表示,標靶藥物合併血管栓塞、放射治療、電燒等複合式治療,是末期肝癌患者的治療趨勢。儘管平均只能多活三個月,但許多病人卻還是想放手一搏,只求一線生機。

肝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