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酷暑解熱 注意別忽冷忽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衛生署日前公布防中暑3招:保持涼爽、補充水分、隨時注意周遭溫度。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謝進盛/攝影
衛生署日前公布防中暑3招:保持涼爽、補充水分、隨時注意周遭溫度。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謝進盛/攝影

熱死了,這應該是全台民眾這一周來的共同心聲。避免中暑,衛生署日前公布防中暑3招:保持涼爽、補充水分、隨時注意周遭溫度。

「酷暑似乎也並不那麼可詛咒了,因為在碧沉西瓜豐沛的汁水中,享受醍醐灌頂的清涼痛快。」這是作家陳幸蕙在「碧沉西瓜」一文中對夏天的描述。但這一周來,相信最高38.3度的烈日,讓人無論吃多少西瓜,可能都很難體會醍醐灌頂的滋味。

暑假是中暑高峰期,去年7、8月因中暑而送急診者,高達662人,占全年中暑急診人數45%。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今年上半年累計362人中暑送醫。國健局社區健康組長陳廷芳說,從過去的趨勢預估,今年7月中暑人數恐再升高。

避免曝曬、補充水分是預防中暑的基本原則。國民健康局日前公布防中暑3招,包含保持涼爽、補充水分、隨時注意週遭溫度。

陳廷芳表示,民眾如有體溫升高、停止出汗、頭暈嘔吐等症狀,都是中暑前兆,應盡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

日頭赤炎炎,涼涼的冷氣房成為避暑首選,但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江柏欣表示,很多民眾在冷氣房裡太過舒適,反而忽略水分補充。

除了中暑,夏季也是尿道發炎高峰期,江柏欣說,喝水可避免身體水分流失外,也可以預防尿路結石與尿道發炎。

天氣太熱讓很多民眾食欲不振,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建議,可以多吃涼拌蔬果,不僅屬於低碳飲食有益健康,也能減少負擔,有助減肥。

想要享受冰西瓜、冰棒、冷水澡的痛快,也要適可而止。

江柏欣說,冰涼食物下肚容易刺激腸胃,洗冷水澡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有風險,享受醍醐灌頂的清涼痛快雖然誘人,但夏天更要避免忽冷忽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