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高中生像大叔…雄性禿年輕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升學壓力沈重,導致國內高中生禿頭比率增加,看來像是30多歲的中年大叔!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國內雄性禿有年輕化趨勢,20歲上下禿頭患者約增加兩三成,年紀輕輕,就有地中海型禿頭。

盧靜怡指出,營養不良、血液循環變差及情緒性壓力,都將讓雄性禿提早出現,嚴重掉髮。臨床上常見不滿30歲的男性,因為大量落髮,而至門診求助,其中不少是高中生、大學生。

為了準備指考,許多考生熬夜唸書,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相當大,以致原本就有雄性禿遺傳的男性提早出現症狀,頭顱正上方頭髮稀少,前額髮際線往後退,仔細觀察局部毛囊已經萎縮。

盧靜怡說,最近收治一名雄性禿嚴重的高中應屆畢業生,當他走進診間時,外表看起來像30幾歲的上班族歲,他因為準備指考,壓力過大,雄性禿程度已到四、五級。

此外,有禿頭掉髮問題的女性也不少。盧靜怡表示,禿頭並非男性專屬問題,臨床發現,近半數50歲以上女性也有雄性禿困擾,雖不會出現地中海禿頭,但頭顱中間頭髮稀疏,必須透過吹燙,才能掩飾。

如何有效治療雄性禿?盧靜怡指出,一般治療雄性禿的落髮類型,建議患者使用含有敏諾西迪(Minoxidil)外用擦劑以及菲那雄胺(Finasteride)口服用藥。缺點為頭皮容易過敏紅腫,少部分男性可能出現性功能障礙。

醫師建議,根本之道需維持規律作息,注意均衡飲食,徹底清潔頭髮頭皮,才是生髮養護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雄性突分7級 你也是「電火球」?

雄性禿 禿頭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