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這樣穿搭…涼爽一整夏

【內容摘自《涼夏智慧王:省錢、節能、顧身體的188妙招》,作者高橋德江、稻次潤子、田村照子、中山繁信、日本省電基金會/審訂,如何出版】

涼爽的關鍵在於透氣與折射

大熱天外出真的很痛苦。在室外要盡可能讓身體吹風,巧妙地躲避陽光,並排解痛苦的情緒。

讓風吹過皮膚表面

衣服最好選擇風可以吹過皮膚表面的款式。雖然材質是否透氣也很重要,但要盡量避免選擇貼身的款式,要穿著寬鬆的衣服,讓風吹過皮膚表面。

穿寬鬆的褲子

女性多半喜歡貼身的褲子,假如要以穿得涼快為重點,建議大家最好穿著寬鬆的褲子。

寬鬆的褲子可以讓空氣進入腿和布料之間,走路的時候會因為布料移動,把縫隙間的空氣擠出去。這種現象稱作「排氣效果」,空氣會在褲子裡產生對流,這就是寬鬆的褲子穿起來比較涼的理由。

敞開衣領和衣襬

衣領和衣襬容易成為風的通道,最好選擇寬大的款式。這麼一來風就能輕易地通過衣服並感受到涼意,稱作「煙囪效果」,也就是氣體在煙囪狀物體裡產生對流的現象。煙囪裡的空氣變熱後引起上升氣流,從上方的開口流出去,外面的空氣則從下方的開口流進來。像是夏威夷的傳統服裝Muumuu,或是沖繩的 Kariyushi,都是活用這種現象的寬鬆服裝。

烈日當頭,把皮膚包覆起來 反而更涼爽

火辣的陽光下,總讓人覺得穿背心加短褲這種較薄的衣服會比較涼快。其實把皮膚包覆起來,避免陽光直射反而更涼爽。仿效沙漠地區的居民,穿著避免太陽直射的服裝,反而可以隔絕太陽的熱度並降低體感溫度。

在陰涼處穿背心及短褲

和前一段相反,在陰涼的地方反而要露出身體,讓皮膚直接吹風才能感受到涼意。穿背心和短褲待在通風的地方,就能解決悶熱的問題,身心也能放鬆。炎熱的日子裡,不妨在樹蔭下看看書或睡個午覺吧!

灰色和淺藍色 看起來特別清涼

以色彩心理學來說,人通常覺得色或灰色這種冷色系看起來比較涼快。其他像是單一色調,或是白色也能給人清涼的感覺。善用這些色系的服裝或配件,做出聰明的搭配吧!

帽子要選白色,陽傘要選黑色

白色可以折射熱能,是最適合拿來當帽子的顏色, 能保護頭部不受陽光侵害。但是紅外線容易穿透白色,陽傘就不適合選白色,還是選黑色的比較好。黑色的折射率和穿透性都很低,雖然熱能吸收率高,不過陽傘和身體還有一段距離,即使傘吸收了熱能,也不至於影響身體。

一點靈小技巧/

辦公室內穿涼鞋,讓雙腳更涼快

讓雙腳涼快,體感溫度也會跟著降低。考慮到環保和節電,辦公室冷氣溫度可能會設定得較高,光是解放雙腳就會產生顯著的差異。喜好穿涼鞋的女性原本就很多,男性不妨也試著在辦公室內穿涼鞋吧!

皮膚 排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