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頂葉、額葉功能好 學習能力強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300_1793/f_401494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圖/聯合報提供 圖/廖珮涵繪製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描述有識讀及學習障礙的小男生,他看到一個英文單字,每個字母都看得懂,但組合起來就是不會念,或字母看起來像外星文…。

這位小男生總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媽媽剛教完他功課,他轉頭就忘。媽媽耐性被磨光,男童仍無法理解。爸媽失望將男童送往寄宿學校,幸運遇到一位好老師,在老師細心教導下,男童成績漸有起色,還被發掘出繪畫天分,找回自信及自我。

識讀障礙指讀了不懂,或連怎麼讀都不知道。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識讀障礙除了牽涉顳葉,有掌管說話及短期記憶的海馬迴,還有枕葉的視覺、頂葉的感官接收。

若看東西有缺損,可能枕葉有小血管阻塞;若英文字母的E,看成左右相反、開口向左,或數字3的開口向右,書寫為英文字母E,可能是頂葉的感官接收扭曲訊號所致。另外,顳葉功能異常,也會影響說話表現。

「學習好壞與大腦各區功能運作有關。」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葉子成說,學習能力佳的人,通常頂葉及額葉協同功能較順暢。

短期記憶如何變成長期記憶?楊聰財說,通常記憶暫存顳葉海馬迴,不斷敘事重複或情感牽連,是讓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關鍵。如情侶分手常觸景傷情,看到某張照片會想起過去相處情景,可能與邊緣系統不斷強化短暫記憶有關。

大腦內層白質多 愛因斯坦智商高

愛因斯坦智商高,理論上掌管記憶學習的額葉及感官的頂葉應較發達。不過,科學家研究愛因斯坦的大腦發現,他的大腦外層灰質,即額葉、頂葉、枕葉、顳葉的神經元密度與一般人沒有差太多,但大腦內層的白質,也就是支持神經元活動的星狀細胞比例,卻遠較正常人多,代表大腦訊號傳遞、互相連結功能快速。

若以電話機為例,星狀細胞就像電話線,愛因斯坦的電線連接功能快又好,且可跳躍性傳遞訊號,容易將大腦各區的訊息或想法連結在一起,有助創造力及腦部思考活動。

諮詢/葉子成、楊聰財醫師

血管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