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論黑、冰糖、蜂蜜 吃多還是會發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以為黑糖、冰糖、蜂蜜比較健康,就放心大快朵頤。馬偕醫院營養課膳食組鍾政玲組長表示,黑糖、冰糖、蜂蜜和白糖一樣,也都屬於單糖類,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黑糖、冰糖、蜂蜜比白糖多了一些礦物質,像蜂蜜也含有一點維生素,不過這些糖類一公克大約含四卡熱量,多吃還是會引起發胖。且吃太多糖也可能造成三酸甘油脂濃度上升,有時民眾會因不夠甜而多加一點,更容易讓糖份攝取超標。

1百CC蜂蜜水含15公克蜜糖

以蜂蜜為例,如果只加一點點蜂蜜,有些人會嫌香味、甜味不夠,一百CC蜂蜜水裡面要含有十五公克以上蜜糖,才會有明顯甜味。

並非人人都可以吃蜂蜜、喝蜂蜜水,加拿大衛生單位警告,父母千萬不能讓一歲以下嬰幼兒食用蜂蜜或含有蜂蜜的食品,無論蜂蜜有無經過高溫消毒,都不可讓一下以下嬰幼兒食用,家長也不可以把蜂蜜塗在奶嘴上,或拌入嬰兒食品當中。一歲以下嬰幼兒一旦食用蜂蜜,可能引起肉毒桿菌中毒。

嬰幼兒若吃到蜂蜜,不慎引起肉毒桿菌中毒,很可能出現癱瘓、精神不濟、無力哭鬧、缺乏臉部表情、頸部肌肉無力導致頭部搖晃、呼吸困難或難以吞嚥等症狀。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蜂蜜相關風險。

3百CC低糖茶飲糖份約12公克

不只黑糖、冰糖、蜂蜜可能含有「甜蜜陷阱」,低糖茶飲也會讓人忽略其含糖量。事實上,低糖茶飲每兩百、三百CC,就大約含五十卡熱量,糖份可能達十二公克。鍾政玲組長解釋,茶葉含有茶鹼,常出現澀味,業者要多加糖,才能蓋過茶葉澀味,因此口感上雖然是低糖口味,實際上裡面已經加了不少糖。

還有像醃青梅、梅酒等加工食品、醃漬食品也都含有不少糖份,由於青梅口感多半酸澀,需要大量糖份才能比較順口。

自助餐、正餐當中,只要和「蜜汁」有關,多半就含有蜜糖成份,這些糖份也都含有熱量。鍾政玲組長說,喜歡吃高糖食物的人多數也喜歡吃高油脂食物,飲食習慣上,高糖、高油兩者往往密不可分,奶茶就是箇中代表。飲品部份若已經含有糖份,正餐糖份攝取量就要多加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蜂蜜 嬰幼兒 黑糖 低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