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觀舌象可知健康 不見舌苔非好消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無明顯舌苔,且舌質紅,多半是虛熱。中醫師朱啟斌指出,無舌苔而偏紅的舌象與陰虛火旺有關。

中醫師朱啟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無舌苔時也需懷疑口腔是否健康。中醫也認為舌下的血管外觀也能反映身體健康狀態;這些皆需與舌苔、舌質一起觀察。

舌出現紫脈或瘀點時,醫師提醒需要注意患者體質偏向血瘀的問題居多,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形體浮腫,疲倦虛弱,皮膚薄且暗沉,血色條紋多,紫斑遍佈,舌質紅絳無舌苔,舌下脈青紫,這往往是身體情況較差的表徵。

傳統上中醫把脈多在橈動脈處,因此脈像也代表血液流動與血管健康的情況,例如反覆診斷確認脈動非常緩慢時,則表示循環極差,但多會加入舌診。醫師表示,脈診不正常情況時,就需進一步詳細檢查。當中醫發現患者出現舌色紫暗、暗紅,有瘀點時,通常會提醒患者必須更加留意自己的健康,以免重症發作。

看不見舌苔並非好事。患者舌頭光亮無舌苔時,多為長期慢性疾病的患者,身體衰老。中醫師在診斷病情時,常觀察舌的胖瘦,是否有膩苔、腐苔、裂紋、剝苔等來了解患者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