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從文具、大到沙發 毒化物無所不在…

綠色和平檢測市售日常用品,包括廚房用具、傢俱、文具等,發現多項含有影響生育的環境賀爾蒙、塑化劑等有毒有害物質。 記者高彬原/攝影
綠色和平檢測市售日常用品,包括廚房用具、傢俱、文具等,發現多項含有影響生育的環境賀爾蒙、塑化劑等有毒有害物質。 記者高彬原/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毒性化學物質無所不在?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最近對20項日常用品檢測,小從筆記本、鍋勺,大到沙發、壁紙等,發現其中10項驗出壬基酚 (NP)、塑化劑 (DEHP)等毒性化學物質。綠色和平表示,環保署目前只管理298種毒性化學物質,對市售商品的化學物質幾乎無法可管。

綠色和平今年4月委託實驗室,檢測20件購自賣場等處的日常用品,其中10件驗出毒性化學物質。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其中一件自家具街購買的合成皮沙發,驗出DEHP、DIDP、DINP三種塑化劑,並發現沙發皮約42%是塑化劑。

還有青少年讀書用的檯燈,李之安說,檯燈本來是為了讀書照明用,但檯燈的燈座驗出「四溴雙酚A」,卻可能導致使用者記憶力衰退、學習力下降。

李之安說,台灣目前有6萬種化學物質流通,但環保署只管制298種毒性化學物質,而且僅管轄工業用途,要求塑化劑不得用於14歲以下的兒童用品、玩具。但其他毒性化學物質僅要求業者登記、申報用量,以致文具、廚具、家具等日常用品使用化學物質時,幾乎無法可管。

因為家用品並未列入任何管制範圍,因此目前法令也未訂定任何檢出標準、安全容許量,但既然是日常經常接觸的用品,民眾要避開很困難,甚至很可能因為微粒釋放到空氣中被孩童吸入、或是接觸飲食而食入。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