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又濕又悶 養出兩條臭魚乾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報導】

前陣子不斷有類似新聞事件:有人搭高鐵,旁若無人脫下鞋子,把腳翹得老高,熏得一旁的乘客吃不消…姑且不談禮儀問題,濕熱夏季,一雙雙臭腳ㄚ紛紛出來見客,那股氣味藏都藏不了,平平是腳ㄚ,為何他的清爽無味,我的卻像陳年魚乾,今天元氣腳ㄚ醫師駐診,助你擺脫惱人異味。

夏日炎炎、天氣悶熱潮濕,很多民眾都有腳臭的潛在困擾,但腳為什麼會發臭、如何對症下藥?

兩種細菌 腳底的惡房客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怡伶指出,腳之所以會臭,全因兩種住在腳底板的「惡房客」作祟:「棒狀桿菌」和「球菌」,英文學名分別是「corynebacterium」和「micrococci」。

這兩種細菌都屬於腳部皮膚的「共生菌」,會將皮膚的角質層加以分解。角質層在人體的手掌、腳掌最厚實,其中成分含有胺基酸,被細菌分解後會產生「硫化物」,異味也跟著來;「泡過台北市北投的硫磺溫泉嗎?大概就類似那種味道。」

溫暖潮濕 助長壞菌活躍

劉怡伶說,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棒狀桿菌和球菌特別容易孳生。夏天本來就高溫炎熱,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長時間穿鞋襪,出汗不易揮發,更助長腳部共生菌的氣燄。

手腳如果多汗,更容易為共生菌創造合宜生長的環境,因此若是容易出汗的體質,更令人頭大;至於身體新陳代謝功能良窳,劉怡伶說,跟腳臭較無直接的因果關係。

有腳臭者 未必有香港腳

一般人可能常誤以為有腳臭就代表罹患香港腳,劉怡伶解釋,腳部長時間處於溫暖潮濕的環境,的確也容易罹患香港腳,但引發香港腳的禍首是黴菌,屬於真菌,而非引發腳臭的細菌。

劉怡伶表示,共生菌作祟導致腳臭,屬於「自發性」,發生部位是腳掌,香港腳卻是透過傳染途徑造成,脫皮等症狀從腳趾頭間蔓延。因此腳臭並不屬於香港腳症狀的一種,有腳臭困擾的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反倒是香港腳若不痊癒,後遺症比腳臭更嚴重,患者須及早治療、不能掉以輕心。

勤換鞋襪 保持足部乾燥

劉怡伶強調,最適合腳部皮膚共生菌生長的環境,就是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要根治腳臭,基本功就是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生活細節,保持足部的充分清潔、乾爽。

1. 鞋襪天天換:劉怡伶說,大多數民眾一天起碼有三分之二時間在外工作,想控制穿鞋襪的時間是難上加難,因此她建議,每天起碼要更換鞋襪、洗腳一次,在足部皮膚恢復乾燥前,不宜立刻穿上鞋襪。

2. 鞋襪多幾雙:平時應多準備幾雙襪子,以及2至3雙鞋,交替換穿。

3. 材質要透氣:在鞋襪的材質部分,純棉襪吸汗功能較佳,真皮皮鞋比假皮皮鞋或運動膠鞋都來得通風透氣,是防範腳臭的良伴。

4. 撒粉保乾爽:若嫌真皮皮鞋價格昂貴,民眾也可準備明礬粉、痱子粉,在穿鞋前撒些許在鞋內,也可保持乾爽。

 

香港腳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