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透氣材質 「鞋」助擺脫臭名

元氣周報

以抗菌快乾鞋床為鞋底,搭配排水溝槽與通風結構加快乾燥速度。 歐都那提供非報系
以抗菌快乾鞋床為鞋底,搭配排水溝槽與通風結構加快乾燥速度。 歐都那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林哲良/報導】

挑對了襪子,你還需要一雙會呼吸的好鞋。如果穿錯鞋,就連足底也可能呼吸困難、汗如雨下,進而飄散異味。究竟夏季穿鞋有何撇步,才能擺脫臭浪襲擊?從材質到穿著習慣上,都要謹記除臭小祕訣,讓臭腳丫問題降至最低。

球鞋與膠鞋 最容易悶臭

一般而言,無論是皮革、帆布或是橡膠等材質的鞋款,夏日都可能因長時間在濕氣與悶熱影響下,造成足部異味,其中又以球鞋與膠鞋這兩類透風性差的鞋款最明顯,若再連續穿上數天,就可能產生臭腳丫。

不過,隨著鞋款布料材質與設計的改良,現今許多鞋款都主打透氣機能,原因在於,鞋款鞋身透氣網布的運用,以及鞋內裡的透氣機能,甚至加入銀離子,藉以達到抑制細菌孳生,達到抗菌、除臭的效果。

透氣孔排濕 銀離子抗菌

除加入額外機能外,鞋款本身的排濕設計也是避免臭味的因素之一,透氣孔設計可讓足部在進水時,迅速透過此孔將水分與水氣排出。

例如Timberland FORMENTOR帆船鞋,就是依照親水活動而設計,因此雖是皮革材質,但搭配上通風網狀結構,藉此增加透氣度。

鞋面的抗水保護膜包覆整個鞋體,鞋床與鞋墊也各自加入銀離子纖維技術,讓足部產生濕氣或進水時,可以與細菌隔離,藉此達到除臭與抗菌的效果。而外底的透氣孔設計則加入水氣排出,保持足部乾爽度。

PUMA Bolt Lite系列也運用透氣網布為設計,減緩悶熱引發的臭味,搭配輕量大底,讓腳底負擔減輕,減緩腳部流汗的機會。

歐都那鞋款也以ADS抗菌快乾鞋床為鞋底,搭配排水溝槽與通風結構加快乾燥速度。FILA則在鞋墊上下功夫,以高透氣布料搭配結合品牌技術,達到減緩細菌孳生效果,進而抑制臭味產生。

多鞋交互穿 善用除臭物

想要臭腳丫不上身,其實只要花點小巧思,就能不再當逐臭之夫。建議避免長期穿著同一雙鞋,盡量保持多雙鞋交互替代。每日穿著後,都應置於通風處陰乾,藉此保持乾燥,避免因濕熱而導致細菌孳生。

脫下鞋後,可將用布包起來的一小撮茶葉、竹炭除臭包或樟腦丸放入鞋裡,即可達到除菌效果。也可用棉花沾些許酒精塞入球鞋裡,放置一夜後,待酒精揮發掉,也會將鞋臭味一併帶走。

鞋墊勤清潔 穿著排汗襪

另外,鞋墊每一至二周就要以清潔劑刷洗,布面鞋墊可放置於太陽底下曬乾除菌;若為皮革鞋墊,則採陰乾方式。

選擇的襪款上也應以透氣排汗的襪子為主,搭配上透氣、抗水、通風、除菌特性等鞋款,能讓抗菌功效大幅提升,最後,應確實清潔足部,定期修剪指甲。

▇ 鞋子濕了怎麼辦?

濕鞋應陰乾、別曬太陽、別塞鞋櫃

鞋子被大雨打濕怎辦?先以濕布擦去鞋子上的汙泥及汙水,再以乾布擦乾,並於鞋面半乾時,塗上亮光油,再將報紙塞入鞋內吸收濕氣並固定鞋型。

切記,濕掉的鞋子應避免太陽照射,以免材質受損或掉色,也不要將其放置於鞋櫃內,以防其他鞋子也孳生霉菌。

若皮革於陰乾時變硬了,則可用布沾上少許油(橄欖油、蓖麻仔油)輕輕擦拭,最後再上一層薄薄鞋油即可。

橄欖 竹炭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