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化療忌食生菜 燙蔬菜加核桃有助去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化療中的癌患者最好避免食用太多生菜沙拉。中醫師方志男表示,較虛弱的患者食用青菜最好先燙過,加點核桃,腰果,薑等則能中和一般蔬菜的寒性。

中醫師方志男表示,如果體質偏熱,日常食物中苦瓜、西瓜、冬瓜、萵苣、綠豆、菊花、荷葉可以搭配,並可由中醫師處方清熱要改善,但偏虛寒者建議避免過食寒涼,以免傷及胃氣。

癌症患者需要補充更全面的營養,而非改成全蔬菜或水果的飲食模式,尤其癌症與重病後病患調理,不能過度偏向單一的食物種類。

以新鮮蔬果為主的飲食雖多被肯定,中醫師認為需考慮體質。體質偏熱者較適合採取適量生機飲食;有人採用生機飲食可能覺得排便太軟或腸胃不舒服,就要考慮購買的配方是否合適。生食某些食材時,要得留意生菌數與寄生蟲的問題。

有些民眾常食用蔬果汁及五穀雜糧,但卻經常性出現腹脹、腹瀉、排便次數多的困擾。經醫師回溯其日常飲食習慣後,建議進行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才發現患者對某些食物過敏。

醫師表示,許多人注重養生,致力於攝取各方生機飲食,然而若不慎攝入過敏原,反而對健康無益。

對於癌細胞正在擴散的患者來說,中醫師方志男指出,雖然需維持病患的元氣,但通常不能一味只用補氣療法。

中醫師方志男表示,手術、化療後後常用扶正法,體質偏虛者,多不鼓勵只用半支蓮、白花蛇舌草等清熱藥;但如果體質較熱實,且癌細胞尚未控制,也不宜只服補氣或溫熱藥。

化療後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低下令癌症患者感到棘手,這類患者以氣血兩虛體質為多,但每位患者情況不同,仍建議經診斷後由醫師處方。醫師表示,傳統化療、放射線常造成患者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易減少,而適當的中藥可改善傳統放化療造成的白血球數目低下。

癌症患者接受傳統化療藥物治療後,常見頗多副作用,最棘手的就是白血球低下,很多患者一旦白血球嚴重低下,療程便難以持續。中醫輔助治療癌症患者,仍以複方為主,很少單用某種藥材。白血球是身體抵抗外來微生物感染的一道防線,白血球偏低則免疫力差,在中醫來看就是一種「正氣」不足的狀況,故此時可考慮用中藥來調理,補氣養血,改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低下的情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白血球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