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錯認痛風 病情易加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可能被誤認為痛風。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彥林指出,部分民眾腳痛,自認是痛風,到診所打針吃藥很快緩解,但反覆發作,直到詳細檢查才確認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周邊關節侵犯。

吳彥林醫師提醒,即使患者過去有痛風病史,腳痛也不一定必然為痛風。醫師指出,臨床上有患者斷斷續續發生左足踝關節前外側有疼痛現象。自認痛風,到診所打針吃藥,快速緩解,復發頻率卻頗高。於是患者到聯醫門診檢查。

經醫師詳細詢問,患者伴隨右下背部疼痛的情形,尤其是在左腳開始痛之前就會加劇,吃藥之後也同時獲得紓解。患者的血中發炎指數上升,骨盆腔X光片也發現兩側薦腸關節有異常變化,骨骼掃描檢查最後證實兩側薦腸關節有明顯發炎,因此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周邊關節侵犯。

由於發作頻繁,醫師給予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物之外,並加上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來減少發作頻率。

醫師臨床上也遇過右足踝關節前外側腫痛已經超過一周,而至門診求診。患者在此之前已先有下背疼痛加劇的現象。下背痛的情形可以追溯至14年前,且早晨起床後會伴隨有超過半小時以上的僵硬感覺,活動之後略有紓緩,同時這些年來脊椎活動度也逐漸降低。

醫師指出,血中發炎指數確實有上升情形,於是再安排骨骼掃描檢查,結果證實有兩側薦腸關節炎,因此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週邊關節侵犯。經投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劉先生的右足踝腫痛逐漸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脊椎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