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左手香搗碎敷眼 沒消腫、反失明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坊間常見草藥左手香,相傳能消腫、解毒。去年至今台北榮總至少接獲四名個案,都是眼科手術後,以搗爛左手香外敷導致感染。有患者連眼球都保不住,不得不摘除。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陳克華說,植物葉片上常有大量黴菌,搗碎後敷在開放性傷口上,易造成感染。

陳克華最近收治一名七十四歲老婦人,動完青光眼手術後,聽信朋友建議,搗碎家中栽種的左手香敷眼。原本老婦人只是術後傷口不適,不料一周後,左眼不只紅腫疼痛,視力還變模糊、流淚、怕光,使用抗生素一周仍無效,轉到北榮求診。

陳克華幫老婦人檢查,兩眼可見棉絮狀黴菌菌落,左眼視力已所剩無幾,僅能依稀辨認手部動作,除了眼壓高,還有嚴重發炎及蓄膿,以抗生素治療一周,仍無法控制感染。

陳克華說,因黴菌感染擴大,幾度考慮摘除老婦人眼球,幸好後來給予抗黴菌治療,三周後病情總算獲得控制。

不只老婦人,去年,北榮至少接獲三名患者,都是眼部手術後以左手香外敷,導致感染,一名患者病情嚴重,不得不摘除眼球。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左手香是民間常用草藥,他小時候就有人在使用,且用法非常多,如感冒發燒、蚊蟲叮咬、去瘀消腫、牙齒疼痛、淋巴腺腫大等,但中醫師不會拿來當中藥材用。

「敷眼睛萬萬使不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說,若外敷部位皮膚有傷口,左手香葉片上細毛可能刺激,若未洗淨、消毒,還有二次感染風險,民眾使用務必謹慎。

※延伸閱讀》

‧左手香小檔案/味辛性寒 不算中藥材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