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年輕男性聽力受損 逾半愛用隨身聽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年輕族愛掛著耳機聽音樂、玩線上遊戲,不論運動、讀書、搭公車都離不開iPod,國軍高雄總醫院調查新兵聽力,發現入伍前已有聽力受損者,高達五成有聽隨身聽習慣,這些十九到廿二歲年輕人,每天都要戴耳機聽二到三小時音樂。

醫師指出,即使只是聽抒情音樂,音量也高達九十分貝,長期下來會導致耳蝸血液減少,可能造成暫時性、甚至永久性聽力喪失;建議每天使用隨身聽不要超過一小時。

國軍高雄總醫院收集高高屏地區約二萬五千名體檢役男聽力篩檢資料,分析發現,扣除先天、疾病等因素,有一百零三人因不明原因聽力受損,其中高達五成二的人平常有聽隨身聽習慣。

耳鼻喉科醫師李瑞文說,聽力受損者一天至少二到三小時戴耳機聽音樂;有些住宿的大學生熬夜打線上遊戲,因怕吵到室友,戴耳機時間更超過四、五小時。

李瑞文指出,人的耳膜薄如紙,接觸超過一百廿分貝瞬間音量即可能受傷,何況長期接受九十一至一百廿分貝音量「轟炸」。有文獻指出,使用頭戴式耳機三小時以上,就會造成短暫聽力喪失;時下年輕人愛上舞廳和酒吧,這類場所音量往往高達一百廿分貝以上,長期下來易發生噪音性聽力喪失。

李瑞文說,暫時性聽力受損可使用血液循環劑、B群等藥物治療;若已出現耳鳴,可能須開刀治療。

聽力受損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