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纖維質攝取不足 易成大腹翁、小腹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青少年、青少女纖維質攝取不足,很容易變成「大腹翁」、「小腹婆」。美國喬治亞健康科學大學最新研究指出,青少年、青少女沒有攝取足夠纖維質,不但血液中的發炎因子濃度會增加,且腹部脂肪也會變多,這些都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上升。

研究涵括五百五十九名年齡介於十四到十八歲青少年、青少年,研究人員諾曼‧波羅克表示,這些青少年、青少女所吃的纖維質平均只占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一。代表青少年、青少女必須多吃點青菜、水果與全榖類食物。

這是首次研究發現,青少年、青少女膳食纖維攝取量與發炎指數成正比。一般建議,年輕女性一天需要攝取二十八公克纖維質,男性一天則需要三十八公克。但研究發現,只有百分之一的青少年、青少女膳食纖維攝取量有達到標準。

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青少女纖維質攝取量低,較容易產生內臟脂肪、腹部脂肪。脂肪堆積在重要器官,便容易危害身體。

研究也指出,纖維質攝取量不夠,體內發炎因子「細胞激素」濃度會增加,幫助對抗發炎的蛋白質「脂聯素」則會變少。脂聯素是由脂肪所分泌,除了可對抗發炎反應,也會幫助身體善用胰島素,不過體內脂肪一旦過量,脂聯素分泌會大大減少。而肥胖會讓身體呈現慢性發炎狀態。

醫界有人認為,纖維質會增加糞便體積,讓食物待在消化道的時間變短,且會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可能是這些原因減少內臟脂肪堆積。

研究人員認為,或許是纖維質讓身體更有飽足感,因此食物、熱量攝取量便下降,而纖維質也可能幫助身體吸收、抑制發炎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