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睡好「子午覺」 精力充沛一整天

【內容摘自《通了就長壽:吳大真生活養生書》,作者吳大真,大塊出版】

在古代的養生之道中「三寒兩倒七分飽」的理念,最為世人稱道。而所謂「兩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覺」,古人甚至把這稱為「百年養生」的三大法寶之一。

子午覺,究竟是個什麼樣的「覺」?難道是晚上在子時(23點-1點)睡覺,白天在午時(11點-13點)睡覺的統稱嗎?嚴格講並非如此,而是指在此相應的時間之前開始睡覺。至於之前多長時間開始,根據自己睡眠的情況作安排;目的就一個,在子時和午時進入最佳睡眠狀態;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子時大睡;午時小睡。

子時一定放鬆上床睡覺,午時最好也到臥室安睡,條件不允許,則可靜臥、靜坐半小時左右。為什麼要選擇這樣兩個時段來睡覺?子時,代表動物是十二生肖之首「子鼠」。子時這個時候,是老鼠最活躍的時期,老鼠活動的子時具有什麼樣的特點?在中醫看來,子時是一天最黑暗的時候。

《黄帝内經・靈樞・營衛生會》指出:「夜半為陰攏,夜半後而為陰衰」。夜半即子时,陰氣極盛。過了子時陰氣轉衰,陽氣開始升發。此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之為「合陰」,是謂「日入陽盡,而陰受氣矣,夜半而大會,萬民皆卧,命曰合陰。」陽主動,陰主静,子時最需要安静。「陽氣盡則卧,陰氣盡則寐。」所以在這時候最容易入睡,不僅可以應承天地陰陽轉換,而且睡眠質量也是最好。

午,表示相交,如:午午,即交錯的樣子;午道,即縱橫交貫的要道;午貫,即「十」字形交叉貫穿;午割,即交叉切割的意思。在這裏作為時辰,表示的是「陰陽相交」。午時,指一天中的11-13點,午時氣血流注於心經。就像流水一樣,氣血到了心的經絡,心經自然就要接應,所以此時是心經當令。

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而午時正是陰生,陰氣忤逆陽氣的關鍵時刻,所謂「陰陽相搏謂之神」,很多健身者都會借此大好時機練「子午功」,利用子時和午時天地氣機轉化,來頤養身體。

練子午功的好處,主要是借助了天機的能量讓心腎相交;具體說來,心為火在上,腎為水在下。我們都知道,火往上飄,而水往下行,這樣就形成了心火可以暖腎,腎水可以讓心火不至於太過,心腎得以相互交匯。

子午功的修煉達到心腎相交是需要一定能量的,對氣血不是特別強的一般人來說,基本上沒有足夠的能量,去承接這種交匯之氣,也就不可能借用天機,來滿足我們人體的這種運化。是不是就白白地流失掉呢?自然不是!

建議用睡覺的方式以應「心腎相交」。需要強調的是,即使剛開始睡不著,閉目養神也會有相當的效果,因為睡覺的那一瞬間,就是心腎相交之時。只要堅持,生物鐘會漸漸調節過來的。睡子午覺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天氣再熱也要在肚子上蓋一點東西。

‧不要在穿堂風口休息。

‧睡前最好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因為這樣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心血管病變。

‧午休雖是打個盹,但也不可太隨便,不要坐著或趴在桌子上睡,這會影響頭部血液供應,讓人醒後頭昏、眼花、乏力。午休姿勢應該是舒服地躺下,平臥或側臥,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