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國中生怕禿頭 天天照鏡數頭髮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掉髮原因不少,雄性禿九成與遺傳有關。醫師表示,雄性禿掉髮可分7級,髮線會慢慢往上移,呈現M形狀;後來髮線演變成U形;到了第6級、第7級,就成了「電火球」... (圖/報系資料照)
掉髮原因不少,雄性禿九成與遺傳有關。醫師表示,雄性禿掉髮可分7級,髮線會慢慢往上移,呈現M形狀;後來髮線演變成U形;到了第6級、第7級,就成了「電火球」... (圖/報系資料照)
24歲男學生存了46萬元,到史雲遜護髮中心想要生髮,因無效而鬧上法院。讓人見識到男性對於頭髮,就像女性保養皮膚的心情,時時呵護,也時時計較。

一名13歲國中男生,看到爸爸禿頭,擔心遺傳到自己身上,每天攬鏡,檢查頭髮生長進度,因此無心做功課,母親只好帶國中男生尋求醫師協助。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為這位國中生檢查後,發現他尚未變聲,若用了促進生髮的藥物,可能抑制男性荷爾蒙,因此勸他別擔心,再觀察即可。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說,因禿髮困擾就診的男性,20歲到60歲都有,但以20歲到40歲居多,可能因為年輕族群較重視外表;年紀大的人,或許不覺得禿頭會影響自己,因此較不會就診。

曾有一項對台灣、新加坡、菲律賓、印度與馬來西亞20歲到40歲男性的調查,發現亞洲男性在26歲時,開始注意到自己掉髮。最近也有一項網路調查發現,男性檢查自己掉髮方式,以「觀察洗髮後浴室出水孔掉髮量」最多,其次才是「觀察前額髮線,是否越來越後退」。

陳建勳指出,掉髮原因不少,雄性禿九成與遺傳有關,像英國威廉王子遺傳到爸爸查理王子,有明顯的M形雄性禿,即屬此類。

雄性禿掉髮可分7級,髮線會慢慢往上移,呈現M形狀;後來髮線演變成U形;到了第6級、第7級,就成了「電火球」。

鬼剃頭 壓力與不明原因造成

但若是圓禿(鬼剃頭)或急性休止期落髮,則與遺傳較無關,而與壓力及不明原因有關。圓禿,常見一塊一塊掉髮,有時呈現圓形;嚴重時,連眉毛和睫毛都會掉光,由於是免疫系統攻擊色素毛囊細胞,常幾年後會復發。急性休止期落髮,掉髮面積較為廣泛,但大多會長回來。

通常檢查有否雄性禿,會以數位攝影,檢查頭髮的精細和生長密度;或將每平方公分的頭髮綁起來,了解其圓周大小,圓周越小,即可能有雄性禿。

掉髮 雄性禿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