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腿骨缺6公分 拉出新骨救長短腳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車禍意外,可能因此失去部分骨頭,若把剩餘斷骨直接接合,患者可能變成「長短腳」或「長短手」。此時,透過「骨延長術」,可望解決長短不一的棘手問題。

台北榮總骨科部醫師蘇宇平指出,骨頭缺損,除了異體骨移植,移植他人捐贈的骨頭外,還能透過自體骨移植重建。簡單地說,就是「挖東牆補西牆」,但他說,此方法有其限制,「總不能把東牆挖垮了」。

骨延長術,則是另一種修補方法。醫師先把斷骨接合,再把骨頭「一刀兩斷」,利用「伊利沙諾夫骨牽引器」定速移動,刺激新骨生成,就能延長骨頭。他形容,就像「拉龍鬚糖、麥芽糖一樣」,牽拉出一段新骨頭。

前年9月,16歲的小如與男友共乘機車時發生車禍。她的命雖保住,右大腿卻嚴重骨折,斷骨不只從皮肉穿刺而出,送到醫院急診室裡時,6公分的大腿骨不知去向。蘇宇平說,就算找回斷骨也無法使用,可能有感染問題。

蘇宇平指出,若把斷骨直接接合,右腿勢必短少6公分;如不接合,就無法痊癒。最後醫師透過骨延長術,每天拉長0.1公分,以2個月的時間,解決她長短腳問題。

肢體延長過程裡,他提醒,因骨牽引器釘孔處會有分泌物,稍有不慎即可能發炎感染,此外,腳每天須踩在地上,以免交感神經失調。

※延伸閱讀》

‧想長高…打斷腿骨 小心變成馬蹄足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