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黑色素瘤/痣千萬別摳 逾20公分須切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愈容易磨擦刺激的部位長痣(例如手指、腳掌、手掌、胯下等),愈容易變成黑色素瘤,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有機會,建議痣不要摳,以免增加皮膚細胞變化的可能性。

黑色素瘤是惡性黑色素細胞增生的皮膚癌,雖然該疾病在皮膚癌中算少見,但惡性程度高,死亡率也最高。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惡性黑色素瘤可分為四型,1.惡性曬斑型,以白種人居多,因為陽光照射的關係,常會長在臉部、頸部、手腳等處;2.表面擴散型,主要長在身體、軀幹、下肢等處,為多角型斑塊,斑塊上會有凸起丘疹,顏色以黑或棕色為主;3.結節型,其外觀像半圓形的藍莓,顏色以藍黑色為主,且生長速度快、癒後不好;4.肢體末端型,長在四肢末端,有時會長在指甲底下,以東方人較常見。

白種人因皮膚黑色細胞少,抵抗力差,所以只要皮膚被曬到,就容易長;而東方人則較常長在四肢末端,尤其是腳底。楊醫師表示,黑色素瘤與家族史及身體有先天性黑色素母斑等有相關性,若身體有大小超過20公分的先天性黑色素母斑,且長得很快或長得很大時,則需要切片作進一步檢查才行。

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再加上淋巴摘除術,若有轉移出去則需再加上化療、放療。然而,現在也有新的生物免疫治療法,可供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