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魚水之歡 爺爺奶奶也想要

【聯合報/林子堯/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社會對於老年人性議題認知不足

仍有極大進步空間

近5年,美國佛羅里達州老年人性病罹患率增加71%,有鑒於此,美國民間團體(SaferSex4Seniors.org)最近拍攝一部「年長者安全性行為」的廣告,畫面中,銀髮族呼籲大家從事安全性行為,引起熱烈討論。

美國民間團體(SaferSex4Seniors.org)透過廣告和海報,鼓勵大家從事安全性行為,引起討論。 圖/SaferSex4Seniors.org
美國民間團體(SaferSex4Seniors.org)透過廣告和海報,鼓勵大家從事安全性行為,引起討論。 圖/SaferSex4Seniors.org

有網友認為畫面令人反胃,但也有人回應:「我的祖父母應該保有享受性生活的權益」。

這個社會事件,正好與去年美國牛津大學協助,刊載在Age and Ageing期刊上的研究相呼應。

根據該研究,美國人口到西元2033時,預估23%大於65歲。因此,老年人的議題日漸重要。西元2011年時,美國政府機關曾經發布一個老人照顧計畫,但計畫中沒有提到任何關於性的議題,間接反映出大眾對於老人性議題認知極度缺乏。

一般來說,傳統觀念認為,年齡愈大,性欲愈低。統計指出,98%的50至59歲人士,認為性議題還是很重要,但是到了70至80歲,只剩下72%認為性議題仍然重要。過去十年發現,老年男性對性的興趣有增加趨勢,可能跟1998年之後,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的問世有關。

瑞典的一篇研究,由四個面向來看性議題,包括欲望、勃起、高潮、射精,也發現年齡越大,四個面向的能力都愈不好,但老年人並非沒有性生活,其中最老的年齡層,70至80歲,46%每個月至少有一次性高潮。

老年人性議題的減少,包括了社會觀感不認同、性功能障礙、心理性因素以及生理性因素等。通常性功能障礙者,會因為害羞而延遲求助。在一個勃起困難的研究中,78%個案沒有和他們的家庭醫師討論,82%希望由醫師提起這議題。

一篇芬蘭研究指出,儘管不少老年人有活躍的性生活,但超過半數的老年人因社會觀感,認為這舉動是不恰當的,這種因社會觀感影響的現象被稱為「老年人性欲下降症候群」。

要改善這個狀況,在學校的性教育可以加入相關教育,讓民眾對於老年人性議題有更大的接受度。醫療相關人員也需要接受更多這方面的訓練。

研究也指出,現今社會看待老年人的性議題,仍然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並且,如果我們現在無法接受老年人仍可能有活躍性生活的事實,那麼,我們未來便無法面對老年人性生活可能會面臨到的難題。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