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製蘆筍湯 營養、防癌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消保會抽驗發現,市售部分知名大廠蘆筍汁「膨風」,原汁含有率不足。營養師及中醫師建議,民眾不妨自己煮蘆筍湯,削下來的蘆筍外皮也可以「廢物利用」,熬蘆筍汁,但前提需先洗淨,減少農藥殘留。

早年蘆筍罐頭是台灣重要外銷農產品,製作前需先削除蘆筍皮及纖維較粗的蘆筍頭。民間認為蘆筍退火,但價格不便宜,農民「廢物利用」,將蘆筍皮、頭熬榨成蘆筍汁,是農忙時的退火飲品。

後來一家業者藉此大做廣告,「你喝的是蘆筍皮,還是整支蘆筍做的蘆筍汁?」藉此標榜原「支」原味。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說,小時就聽說蘆筍皮可解毒、緩解口乾舌燥,對青春痘、皮膚過敏都有幫助。現在他仍交代太太,削下的籚筍皮不要丟棄,熬汁後加入少許糖飲用。因為蘆筍皮也具有蘆筍的功效。

陳旺全說,蘆筍和百合一樣,都是百合科植物,性寒、無毒,有益脾、肺及胃,能健脾益氣、滋陰,生津解渴。尤其是化療、放療後的患者,因為惡心嘔吐、口乾舌燥食不下嚥,他更建議這時候吃蘆筍湯,或自製蘆筍汁。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蘆筍裡含有木糖寡糖,具有纖維功效,能幫助排便;致癌物質不易留存腸道,還能讓益菌增生,營造好的腸道環境,是很好的防癌食物。

另外,蘆筍裡的葉酸含量也名列前茅。許惠玉說,葉酸缺乏,也可能導致貧血,此外,孕婦或想生育的婦女多攝取葉酸,也有助胎兒神經系統發展,預防胎兒畸形。

許惠玉說,葉酸怕高溫,市售蘆筍汁為長久保存,往往要高溫殺菌,想攝取蘆筍裡的營養,與其喝市售蘆筍汁,不如自己買新鮮蘆筍回家烹調,快炒及微波最能保留蘆筍營養。

不管是營養師或中醫師,都建議民眾在家自製蘆筍汁,許惠玉甚至建議,不加糖更能喝出蘆筍汁的原味。

雖然多數人都適合吃蘆筍,但陳旺全及許惠玉都提醒,蘆筍尖端處普林含量較高,痛風發作時應避免食用,尿酸過高的病人也要節制食用量。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