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6天→4小時 你吃的芽菜來自速成班?

元氣周報

圖/記者林保光攝影
圖/記者林保光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蔡容喬/報導】

圖/記者林保光攝影
圖/記者林保光攝影
白胖白胖的芽菜,是美味超值的平民美食。但你可知,芽菜栽種需投注的心力,遠比想像多,於是一些「速成芽菜」出現在市場上,而且長得又白又胖,這其中的弔詭,不可不知。

豆芽是由黃豆或綠豆冒芽後採收得來,10台斤豆子裝在桶子內,6天後,約可收成80台斤豆芽,但得在暗房環境中,讓豆子自由生長,更要定時澆水、控制溫度,否則整桶豆芽就可能全部報銷。

豆芽怕見光 請它入暗房

栽培豆芽10多年的菜農余國安說,豆芽和一般蔬菜培植方法不同,蔬菜需要充足的陽光好行光合作用;但栽培豆芽卻最怕光合作用,會加速生長,長出葉子,因此,要把裝豆的桶子擺進暗房生長。

灑水要控溫 三小時一次

桶內豆子數量也要控制得宜,一些豆子經5天自由成長期,數量就足以滿出桶口,量過多,長出的豆芽在桶子內太密集,也會影響豆芽生長,而且溫度過熱也會爛掉。桶內只要有一些豆芽爛掉,整桶豆芽都壞死,因此,菜農每3小時要灑水1次,包括水溫和水量都要控制得當。余國安說,「就像人一天要吃三頓飯一樣」,加上綠豆對熱敏感,如果一次沒灑水,下次再灑水時就來不及了。

防止根過長 壓重物伺候

菜農在豆芽滿至桶口時,用布袋覆蓋,還要用重物壓住,抑制豆芽的根長長,否則養分被過長的根吸收,豆芽將成長不良。等到第6天出桶,要經過挑揀及泡水脫殼程序,上市前也要用布袋覆蓋,否則遇陽光仍會起光合作用,長出葉子就沒人買。

不走正道者 用毒物催生

坊間有些菜農為了增快豆芽生長,在豆芽成長期間,加入增粗劑或乙烯、電石。其中,最早使用的增粗劑,就是具強酸強鹼的除草劑,用來抑制豆芽根部生長,也讓豆芽長得更肥。後來也利用香蕉催熟的「電石法」,注入乙烯氣體,讓豆芽正常生長期由6天縮短為4小時。

採收豆芽後,在浸泡過程,也有不肖業者加入二氧化硫、漂白水,讓豆芽更白、更保鮮,好提高賣相,「這些是最毒的東西,吃入人體難以想像!」

遠離藥害/吃菜要多元 別獨沽一味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科去年抽驗371件蔬菜水果及植物,檢驗是否殘留包括有機磷、二硫代氨基甲酸鹽、氨基甲酸鹽、有機氯(除蟲菊精)等四大類農藥,檢驗項目達200多項,其中也檢測豆芽菜殘餘農藥,並對外觀較白皙的豆芽菜,檢測雙氧水含量,不過都未驗出不良成份。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魏任廷表示,有些蔬果上殘留微量農藥、硝酸鹽甚至鉛、鎘等重金屬,長期大量食用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民眾選購蔬果,最好種類要多樣化,不長期食用單一種類蔬果,而且食用前務必徹底清洗蔬果,尤其是小葉菜類,須以流動清水沖洗30秒以上再烹調。

豆芽 芽菜 蔬菜 綠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