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久坐、抑鬱 易致癌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表/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表/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內容摘自《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作者蕭千祐,源樺出版】

Q、易致癌的生活習慣有哪些?

A、久坐、抽煙、抑鬱等,也會致癌

從醫學與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癌症的產生和生活習慣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易致癌的生活習慣如下:

久坐不動

久坐不動容易造成肥胖,也使體內抑制癌症的免疫系統變得遲鈍,增加罹癌機率。近年來醫學研究證實,久坐不動和結腸癌、子宮內膜癌、乳腺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病原因有關。

嗜吃肉類和加工食品

現代人吃得精緻、油膩,三餐都吃外食、泡麵及加工食品,愛吃肉而新鮮蔬果攝取不足的人越來越多。據臨床研究顯示,愛吃肉類及加工食品會增加罹患乳癌、胰臟癌、胃癌、腸癌的風險。專家建議,成人每天應吃5份以上的新鮮蔬果,肉類、海鮮類的攝取量不要超過自己手掌大小,才是防癌的最佳飲食方法。

長期抽煙

吸煙會引發肺部疾病,其中最為可怕的就是肺癌。此外,吸煙還會導致鼻咽癌、口腔癌、食道癌,甚至膀胱癌、腎癌和胃癌等。另外,吸煙不只對本人有害,吸二手煙,同樣會提高罹癌率。

個性抑鬱、易怒、愛鑽牛角尖

醫學臨床研究發現,個性愛發脾氣、容易憂鬱的人,內分泌與免疫系統長期處於高度亢奮和緊張狀態的人,較易罹患胃癌、乳癌和卵巢癌等癌症。

由此可知,不熬夜,每週進行3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保持愉悅心情,都是防癌的方法。此外,有癌症家族史者,要養成定期做癌症篩檢的習慣,如此一來,癌症自然不容易上門。

容易導致癌症的生活習慣

久坐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